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山西太原府城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将开街

2022-01-13 12:16:1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1月10日,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举办的2022太原市文道巷“城市更新 融合有道”项目推荐会上获悉,太原市府城历史文化保护工程项目杏花岭府城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将于今年5月开街试运营,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近年来,太原市杏花岭区确立了“建设现代宜居杏花岭 打造锦绣太原新府城”的发展定位,以规划为先导,以文化为引领,凸显地域特色,扎实推进府城文道杏花岭示范段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展现千年古城的魅力风范。在具体推进上,杏花岭区确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化运作、因地制宜、渐进推进”的思路,由太原市住建局、太原市龙投公司、杏花岭区人民政府共同参与,统筹协调传统文化及其载体的保护开发。

据介绍,府城文道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杏花岭区示范段)串连了天主教堂、拱极门、东三道巷历史文化街区、坝陵北街民居等历史文化资源,选址路段包括东三道巷、坝陵北街、小北门街3条历史街巷,总长度1.4公里,改造总面积约14.2公顷。项目中坐落着明清府城八大城楼中唯一留存的拱极门,集中了府城一半以上的历史民居建筑,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机理和历史资源,是府城历史文化观光路线的重要站点。整个街区的建筑风格多样,明清风格、民国风格兼有,融合了历史演进各个时期的建筑风貌。

为再现传统建筑风貌,该项目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立足整体风貌保护,高水平规划建设,修旧如旧,保留原貌,延续历史风貌,留住文化记忆,切实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形象品质。目前,府城历史文化保护工程重点项目杏花岭示范段提质改造已经完成,共修复两条传统街巷肌理,修缮19座历史建筑。

据介绍,太原市龙投公司结合对太原北城整体业态的科学分析启动了招商活动,将项目特色分为8个部分,包括府城文化、街市体验、晋味烟火、国潮玩乐、亲子乐园、晋阳梦令、文化生产、街坊交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民间工艺师 ...

  •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村酸菜产品 ...

  • 新款沃尔沃XC90

  • 2021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近4亿辆 ...

  • 2022海口国际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