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打造文旅品牌 2021年度贵州省十佳非国有博物馆名单出炉

2022-01-12 16:20:58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王晓)1月11日,记者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1年度贵州省十佳非国有博物馆”评选活动完美收官,贵州习水宋窖博物馆、黔东南州太阳鼓博物馆、贵阳可佳博物馆、贵州省贵阳市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兴义市三叠纪博物馆、贵阳市手上记忆博物馆、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贵阳市刘玉智藏报馆、黔东南州之荣侗医药博物馆、雷山西江春花苗族服饰刺绣博物馆上榜。

此次活动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文物局联合主办,是贵州省首次对非国有博物馆进行评选,首次进行奖补,今后每年常态化开展,持续推动。

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中宣部等九部委《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了贵州省博物馆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五个一”工作思路,力争到2025年,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增加到200家以上,打造“多彩贵州·文博盛筵”文旅品牌。2022年将完成《贵州省规范和支持博物馆发展标准》编制,加强博物馆备案登记工作,提升博物馆的公共服务能力。

此外,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贵州省关于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通知》,着力细化备案办法与设立指导标准,鼓励条件成熟的非国有博物馆完善登记备案,对新完成备案登记博物馆给予奖补;对新备案非国有博物馆进行重点培育,自备案之日起一年内,根据其申请,在陈列展览、学术研究、藏品管理、社会教育、安全防护等业务工作,组织专家给予支持指导;支持非国有博物馆人才队伍建设,将非国有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全省文博人才培训体系,鼓励非国有博物馆专业人员到国有大型博物馆挂职锻炼,提升藏品鉴定、保护修复、展览策划、文创设计等业务水平;每年开展“贵州省十佳非国有博物馆评选”活动,对被评为十佳的博物馆给予奖补,充分发挥十佳博物馆的示范作用,引领贵州省非国有博物馆创新发展。

2021年度贵州省十佳非国有博物馆:

贵州习水宋窖博物馆

贵州习水宋窖博物馆是贵州省宋窖酒业2010年投资兴建非国有公益性博物馆,2013年元旦开馆,2014年经全国博物馆评估委员会评估审定合格。全馆占地39亩,是集旅游、酒业、文化产业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黔东南州太阳鼓苗侗服饰博物馆

太阳鼓苗侗服饰博物馆创建于2012年,馆址位于贵州省凯里经济开发区凯开大道1009号(黔东南职院内),是以贵州苗族、侗族服饰收藏、展示、研究为主的非国有博物馆。

贵阳可佳博物馆

贵阳可佳博物馆位于文化底蕴深厚的5A级景区——贵阳青岩古镇,是贵阳市首家经相关部门正式批准的以展示中国古代艺术珍品为主的综合性博物馆。展品年代从红山、良渚文化时期起,包括商代、西周、春秋、战国,直到唐、宋、元、明、清代,涵盖华夏历史文明五千余年。

贵州省贵阳市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

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主要收藏和整理了贵州的苗族、布依族、侗族、瑶族、水族等17个世居少数民族代表性的服装、配饰及生产生活实物等,旨在保护、抢救和发掘贵州不可再生和不可复制的民族服饰文化。

兴义市三叠纪博物馆

三叠纪博物馆位于兴义市下五屯凤凰路,其开创国内酒店业先河,将酒店与博物馆融合,打造了一个集“吃”“住”“玩”“学”于一体的综合体。

贵阳市手上记忆博物馆

手上记忆博物馆位于观山湖区朱昌镇传统村落翁贡村,是一个在地恢复村落文化并带动周边村民发展的生态博物馆,也是贵阳市的第七个民间博物馆。

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

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民办生态博物馆,由民间非营利机构与当地村寨社区共同创建,属于村寨社区共同拥有。

贵阳市刘玉智藏报馆

刘玉智藏报馆位于贵阳市南明区永乐乡小山村民组,距离市区23公里。报馆总面积约800多平米,分为三个馆:收藏馆,展示馆,字画馆。

黔东南州之荣侗医药博物馆

馆内共设展台展柜11个,收集各类侗族医药历史药具及药物标本图谱400余件,部分侗医理论以大理石精致雕刻而成,侗医各家学说以书刊杂志展陈,医疗相关器具,药物标本以实物制作展示。

雷山西江春花苗族服饰刺绣博物馆

雷山西江千户苗寨春花服饰刺绣博物馆于2018年12月开馆,是西江苗寨首家苗族文化私人博物馆。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