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今日头条>>

报告:去年国内游客满意度为82.47 历史最高

2022-01-13 16:52:21 中国网

  中国网1月13日讯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1年全国旅游服务质量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2021年国内旅游服务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国内游客满意度为82.47,同比增长1.88%,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亮点。《报告》分析认为,在艰难的旅游复苏形势下,国内游客满意度依然稳中有升,这得益于现代化旅游治理体系的逐步完善,得益于各地文旅主管部门在文化和旅游丰度上的不懈努力,得益于旅游企业的积极创新,得益于疫情之下游客对安全、品质的更高追求。

  《报告》指出,旅游现代化治理体系的逐步完善成为游客满意度提升的基础支撑。法治化理念、旅游市场共识、互联网科技等共同推进了旅游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政府与市场主体间的互动变得更加理性、规范和透明。2021年,“不合理低价游”、导游队伍建设等行业治理成效显著,目的地推广、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完善等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国内旅游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专项调查显示,53.9%的受访者认为出游体验好于2020年,其中,游客对于国内旅游目的地形象感知、游中服务、实际体验与游客需求匹配的满意度均呈现明显增长。

  《报告》显示,2021年,杭州、西安、重庆、北京、青岛、苏州、成都、济南、海口、厦门游客满意度位居前列。专项调查显示,2021年旅游细分业态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其中,公共服务、娱乐、购物、住宿游客满意度增幅显著。专项调查显示,2021年团队游客未来重游的可能性、再次选择旅行社的可能性、推荐亲友旅游的可能性同比上涨9.4%、0.3%和1.1%。

  《报告》强调,国内游客的需求与感知引领旅游服务质量的创新方向。2021年,游客普遍反馈,国内旅游服务改善显著(41.4%)、本地游及周边游自由度提高(40.7%)、创意产品有新意(34.0%)、性价比提高(23.3%)等因素提升了出游体验。但也有10.4%的游客表示2021年出游体验不如上年,长线游受限(68.4%)、疫情导致旅游中断(55.1%)、节假日高峰出游体验不佳(34.8%)为主要原因。

  在文化感知和品质休闲方面,《报告》显示,本地化、近程化背景下,游客期待更多的本地文化参与和体验。专项调查数据显示,84.9%的游客参与2项及以上文化活动,比去年提升9.6个百分点。散客化、自驾游趋势下,游客对休闲品质保障有了更高诉求。散客近年满意度一直低于团队游客,自助、自驾游客的出游体验仍有很大改进空间。农村居民开始成为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重要组成。农村居民对文化和旅游的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出游半径和规模明显扩大。2021年国庆假日数据显示,农村游客选择本省市内及城郊旅游的比例高达35.4%,城乡居民出游的双向流动日益活跃。

  《报告》建议,2022年,我国应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旅游权益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推进更加精准化的疫情防控政策,全面保障本地、近程、散客、自驾等需求品质,加快释放观光、休闲和度假等弹性需求。要不断深化本地休闲和异地旅游的文化参与,释放文化赋能、旅游带动的新动能。继续加大乡村文化和旅游惠民政策,促进城乡居民均等化。(伍策 一丁)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