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滚动新闻>>

第五届山东文旅消费季“收获满满”,带动消费119.13亿元

2021-12-30 14:01:19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向阳

惠游齐鲁、好客山东、夜游齐鲁……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于2021年4月10日在济南启动以来,坚持“政策引领、文旅融合、市场运作、普惠大众”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充分激发了文旅消费潜力。

八大系列活动

带活文旅消费市场

据了解,截至10月底,全省共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1.52亿元,直接带动消费6.02亿元,间接带动消费119.13亿元。精心策划开展八大系列主题活动,共计8000余项,有效带活文旅消费市场。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服务提升行动方案》,从品牌打造、服务体验、产品供给、执法督察等方面提升消费季服务档次。

今年的消费季加强了省市协调联动,消费季影响力进一步扩大。4月10日,全省16市同步启动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主会场设在济南,其余15市设分会场,实现全省消费季活动“同部署、同启动、同发券”。各地精心策划开展八大系列主题活动,围绕“惠游齐鲁·健康生活”主题,开展15场“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活动,以品牌带热活动,以活动拉动消费。围绕“红色齐鲁·情系百年”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文博场馆、景区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100家研学基地红色游、100条红色旅游线路推广等“8个100”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彰显文化和旅游消费红色引领作用。围绕“夜游齐鲁·不夜之城”主题,促进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6个项目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9个项目被评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围绕“文旅IP·创意山东”主题,推出“齐鲁IP创意节”暨“鹊华秋色”数字沉浸展系列活动,提升了山东IP影响力。

拓展线上空间

鼓励数字文旅消费

今年,消费季一个特点是积极拓展线上消费空间,数字文旅消费取得新突破。依托合作电商平台,开展云展览、云演艺、沉浸式体验等消费专场活动,科技赋能文旅惠民,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数字文旅消费体验。

山东演艺集团升级完善“齐鲁云剧场”数字演艺平台,为全流程直播、剧目展演展播做好技术支撑。策划推出“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优秀剧目展演”、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云赏好剧周”等多个专题,实现直播150余场,线上展播音乐会、话剧、舞剧、歌剧等十余种演出视频近700部。与团省委联合举办2021年山东省数字文化创新创业大赛,评选出LED立体沉浸式影院、“新鹊华秋色”齐鲁IP创意展示等30个获奖项目,涵盖动漫、新型业态、平台、数字文化装备四个类别,引起强烈反响。联动16市开展“线上产品展销月”活动,对全省优秀文旅产品集中进行推介。

同时,引入头部电商平台,企业参与积极性显著提升。首次引入携程旅行、途牛旅游、阿里巴巴旗下淘票票等国内头部电商平台参与活动,消费季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携程旅行网在网站设置消费季活动专区;淘票票平台在山东境内影院使用消费券购票,自4月份以来,共有300余部电影参与消费季活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推动金融服务创新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支持文旅消费力度增大。为推动金融赋能文化和旅游消费,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印发《加强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13条政策,重点支持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和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规范化发展。

本届消费季活动还吸引中国银联、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齐鲁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其中,推行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深化“政金企”合作,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文旅消费力度。

山东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文旅消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在消费季的影响和带动下,2020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了两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市,济南、青岛2市入围示范市。文化和旅游部评定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国评选120家,山东有6家入围,居全国第一;山东还评定公布了首批29家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责任编辑: 崔立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