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今日头条>>

报告:红色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市场趋于年轻化

2021-12-30 17:57:31 中国网

中国网12月30日讯  12月28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王金伟副教授团队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红色旅游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指出,随着国家对红色旅游的重视和相关利好政策的出台,红色旅游发展基础不断完善,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业内人士表示,《报告》作为我国第一本红色旅游蓝皮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对回顾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意义;填补了红色旅游蓝皮书领域的空白,对未来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红色旅游发展报告(2021)》主编团队负责人王金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红色旅游的发展关乎红色文化的传承、红色基因的赓续,是一项利党利国利民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和民心工程。

“下一阶段还将持续推进红色旅游的相关研究工作,扩大研究影响力,希望能够与社会各界共同推动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 王金伟如是说道。

红色旅游发展势头强劲,“疫后”恢复情况良好

红色旅游是利党利国利民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和民心工程。

截至2021年,我国已基本建立起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核心,具有中国特色的红色景区管理体系。据统计,在国家最新颁布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中,共包含300处经典景区和18个重点红色旅游城市,涵盖伟人故里、革命遗址遗迹、烈士墓/陵园、革命纪念场馆、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种类型,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红色旅游景区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全国已培育形成浙沪红色旅游区、湘赣闽红色旅游区、左右江红色旅游区等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以及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初步实现了全国红色旅游资源的融合发展和协同管理。

2021年,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以“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三大主题,将全国的主要红色旅游景区连点成线。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的红色旅游景区体系已初步形成。

近年来,红色旅游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总体上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全国红色旅游出游人数从2004年的1.4亿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14.1亿人次,实现了10倍增长。单从游客数量上来看,红色旅游已占据国内旅游产业逾1/4的份额,成为中国旅游业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同时,红色旅游还带动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实现了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的协调统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旅游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全年旅游人数较2019年骤减数亿人次,参与红色旅游的游客仅约1亿人次。但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家有关部门和多省份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旅游市场回暖,红色旅游市场恢复情况良好。

2021年,旅游市场迎来了持续复苏,各大小长假红色旅游备受追捧。清明节假期,全国各地以“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纷纷开展扫墓、祭奠英烈等纪念活动,红色旅游成为多数游客的首选。“五一”期间,红色旅游再次掀起热潮,红色旅游人次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国庆期间,红色线路、红色景区、红色旅游产品等热度再攀新高,上海、延安、韶山、井冈山等著名红色旅游目的地成为旅游者出游的首选目的地。

随着红色旅游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以及各地“建党百年”主题活动的开展,红色旅游不仅成为了疫后旅游业恢复振兴的“先行军”,更为目的地经济恢复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红色旅游市场趋于“年轻化”,创意红色旅游产品受追捧

多年来,国家一直强调要发挥红色旅游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方面的作用,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红色旅游。

《中国红色旅游发展报告(2021)》指出,红色旅游市场趋于“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参与到红色旅游活动之中。据抽样调查发现,2020年参与红色旅游的游客中,25岁及以下的中青年约占50%。可见,红色旅游不再仅仅是中老年人回忆峥嵘岁月的怀旧旅游,更是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群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形式。

此外,在国家的提倡下,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推进“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不仅丰富了大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也将红色旅游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根植于学生心中。

《中国红色旅游发展报告(2021)》特别提到,智慧旅游、创意旅游是红色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红色旅游积极推动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应用高新科技,开发创意“红色旅游+”产品,受到游客的青睐。

红色旅游积极探索应用VR、AR、数字化等高新技术,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游览体验,丰富了旅游产品的供给体系。例如,江西省积极推进VR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中的应用,“红色VR”被列为江西省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科技十大重点工作之一。井冈山红色旅游VR项目、南丰县全域旅游暨红色旅游智慧平台、共青城市富华山景区5G+红色VR/AR等多个项目取得了重要成果,成为了吸引游客的亮点之一。

红色旅游通过整合博物馆、艺术表演、研学产品等资源,成为了旅游市场的“热销产品”。上海自然博物馆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度挖掘区域红色资源,举办了红色合唱、红色主题演讲、科学实验秀等带有科技元素的红色旅游活动,吸引了诸多游客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参与。

韶山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以毛泽东同志的革命生涯为主线,综合运用多媒体技术、全息技术等科技手段,将红色革命历史、人文故事和山水实景高度融合,使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红色故事,体会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此外,随着研学旅行的日益普及和现代技术的提升,诸多景区已采取“云游”研学基地/景区的模式,打造出多种红色研学游品牌项目和多条精品“云”旅游路线。2020年初,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红色旅游“云课堂”,推出12堂红色旅游精品网课,将红色研学旅行与云端教育相结合,使学员足不出户就能够接受红色教育,感悟红色精神。(伍策 一丁)

(责任编辑: 崔立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