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全域旅游>>

探秘古银杏之乡 来一场盘州深度之旅

2021-10-09 15:27:16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王晓)入秋的贵州,乡野绚烂、山林斑斓。要说秋天最动人的颜色,那一定是银杏黄,它不似红枫那般热烈,深浅交错的金黄随风飘落在青瓦白墙间,把沉睡在大山里的村庄装扮得美轮美奂。

在秋季,要想体验到这种淳朴自然的景色,那就来盘州吧,除了探访古银杏之村,还可以游高山草原,寻古城文化。

推荐线路:妥乐——乌蒙大草原——双凤古城

妥乐村丨世界古银杏之乡

位于盘州市的妥乐村,风景秀丽,奇峰傍寺,是著名的古银杏之乡。全村拥有古银杏1200余株,胸径一般在50一150厘米,最大220厘米。一般树龄在300年以上,最长者为1500年,树干高达几十米,是世界上古银杏生长密度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在妥乐村,银杏树无处不在,小径、田埂、屋基下、石阶上,银杏枝叶向四面八方伸展出来,把整个村子托在树根之上。到了秋季,夏日里层层叠叠的绿叶全变成了金黄色,落叶铺满了石板小径、黑瓦的房屋、收获后的稻田……就连村中清澈透明的小溪、溪上的小石桥,也被扇形的银杏叶装点成了金色,与六百年古驿道、盘州古民居和清澈见底的小溪,构成“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优美画卷。

资料图:深秋的妥乐村

据考证,妥乐村600多年前为彝族聚居地,因明初西南屯军而变为彝汉杂居。随着历史发展,妥乐村居民虽有所演化,但“人树相依”的文化却亘古未变。寨里规定,毁树者以不敬神灵祖宗论处,“轻则罚跪,重则棒捶”。逢年过节要杀猪宰羊,举行隆重的祭树活动,包括念祭文、唱山歌、跳板凳舞等。在村民的精心呵护下,银杏树自由生长,“姊妹树”“夫妻树”“瀑布树”等蔚为壮观。

资料图:妥乐村

旅游小贴士:

最佳观赏期为每年的10月中旬—11月上旬,整个景区由一些小景点组成。自驾车辆可进入大景区内,然后乘摆渡车进入核心景区。村子南门有镜湖,易起水雾,日出前后,烟雾缭绕,仙气满满,是拍摄大片的好地方。门票:30元。

交通指南:

高铁:各地至盘州高铁站,转公交车或打车前往(距离盘州高铁站33公里,需用时32分钟);

客车:各地乘客车至红果客车站,转乘至石桥镇妥乐村客车至景区;

自驾:贵阳出发,全程302公里,约需4小时。

乌蒙大草原丨领略游牧风光

乌蒙大草原是我国西南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草场之一,名气虽不及若尔盖大草原,但地形高低起伏,错落有致,风光独一无二。每年六、七、八月最热的时候,乌蒙大草原的白天平均温度保持在26℃以下,凉爽舒适。延绵起伏的草地,一望无垠,极为壮阔。草原上有两个高山湖泊,其中的长海子,长2000米,宽300米,清澈见底,为贵州海拔最高的湖泊。

资料图:乌蒙大草原风光

除了独特的草原景观,这里还是中国境内能看到佛光最多的地区之一。乌蒙大草原佛光春、夏、秋三季都会出现,出现时间均在下午4点至6点左右,景区设置了多个观看佛光的观景点,方便游客观看拍照。

资料图:乌蒙大草原露营基地

除了观赏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日出日落、神奇佛光之外,这里还可以体验各种休闲娱乐项目。骑马、户外高空滑翔、儿童漂移车、风洞等等。

旅游小贴士:

观赏要点:神奇佛光、草原牧色、云海奇观、日出日落。时间充裕的话最好能在景区住上一晚,这样看到佛光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且能把日出、日落、星空等景观一网打尽。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日,这里会举行盛大的彝族火把节,彝族同胞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欢庆节日。门票:30元。

交通指南:

高铁:各地至盘州高铁站,转公交车至红果客车站,转乘景区专线车;

客车:由金阳客车站出发至红果客车站,转乘景区专线车;

自驾:贵阳出发,全程328公里,约需4小时35分钟。

双凤古城丨小城故事多

双凤古城位于盘州市双凤镇(前身为盘县城关镇),原城关镇是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向有“滇黔锁钥”之誉,人杰地灵,是贵州文化发源地之一。境内历史文物古迹颇多,现存盘州文庙、盘卫城垣及北门楼、城隍庙等多处文物古迹。

盘州博物馆

包括红二·六军团“盘县会议”会址陈列馆、范家公馆、文庙、碧云公园、张道藩故居及城隍庙在内,平均距离1000米。其中主馆红二·六军团“盘县会议”会址陈列馆主要陈列展示盘州红色文化,范家公馆主要展出盘州历史文化(文物);文庙主要展出盘州古代先贤及其文学成就;碧云公园展出盘州摩崖石刻及碑刻石刻艺术等;城隍庙主要陈列盘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张道藩故居主要展出张道藩文化事迹。

盘州城门古楼

始建于明洪武年间二十二年(138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现有一段古城恒、门楼及护城河遗存,城门古楼是盘县古城东、南、西、北四门中的北门,目前仅存北门和西门;而北门为古城的四门之冠,建造宏伟、气势巍峨,在一定意义上已成为盘州古城的象征和建城的见证。

西冲玉带旅游度假区

度假区全长5公里,因西冲河穿过度假区,宛如一条精美的玉带而得名。景区设有水上百戏、动感水湾、水街小镇、观光小火车、索道、童玩世界、凤栖浜商业街等游玩项目。其中童玩世界占地52.5亩,分为陆地乐园及水上乐园,有几十种儿童游乐设施,是盘州首个无动力乐园,非常适合亲子度假旅游。

盘州美食推荐:

盘州是贵州著名的美食名城,美食小吃数不胜数,必尝的有牛肉火锅、辣鸡糯米饭、荷叶糯米鸡。

盘州牛肉火锅:盘州的牛肉馆一般都采用放养的高山牛肉,现杀现切,现煮现炒,干锅香辣入味、清汤久煮不老、黄焖肉香四溢,牛干巴干香好下酒,各有各的吃法。

荷叶糯米鸡:用糯米、鸡肉和一些配料搅拌均匀再用荷叶包起来蒸熟,各种配料互相融合在一起,美味又可口。

辣鸡糯米饭:来盘州吃早餐,一定要尝一碗辣鸡糯米饭,标配还有一碗香浓的牛肉汤。

资料图:辣鸡糯米饭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