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旅游V视>>

航拍万里黄河第一桥 114年历史诉说黄河故事

2021-09-30 21:22:43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9日讯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壮美的黄河,闪耀着悠久中华文明。9月29日,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通车,该隧道是黄河流域首条公轨合建的交通隧道,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黄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省,而跨越黄河一直是黄河两岸发展和扩展空间的重要举措。其实在114年前,德国人就在黄河上承建了一座大桥,这就是现在有着“千古黄河第一桥”之称的兰州中山桥。闪电新闻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实地航拍这座富有历史意义的中山桥,看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永久固定性桥梁。透过历史,感受时代进步,科技发展,见证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兰州中山桥是一座钢桁架桥,始建于1907年,距今已有114年的历史。它由美国人设计、德国人承建、中国人参与建设。老桥外表虽然朴素,甚至不够宏大,但它是万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永久固定性桥梁。中山桥四墩五孔、钢架铁桥,桥身长233.3米,宽7.5米。这座黄河铁桥最早叫“第一桥”,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改名为“中山桥”。2013年,为了保护这一历史文物,停止了机动车的同行。

踏上中山桥,不禁感叹当时那个年代,建一座钢铁大桥谈何容易。建桥所需的材料全部从德国海运至天津,再由铁路、骡马、人力运达兰州。据历史记载,建桥共花费30万6千余两白银,仅运费就占去近一半。

中山桥经历百年洗礼,大大小小修缮多达几十次,更显铁骨铮铮。其实很少有人知道,中山桥在抗日战争以前其实是橘红色的。那时为了避免日军空袭,保护交通要道,铁桥粉刷成了现在的铁灰色。原来中山桥的钢结构是呈梯形的,而在1954年全面加固桥梁时,将原有基础上添加了拱形钢结构,使得它更加稳固。

如今我们登上这座第一桥,更多的是欣赏它钢结构建筑工艺,眺望黄河两岸兰州城市景观,聆听它岁月的故事,中山桥已成为兰州的一张靓丽名片。而在中山桥历经百年后的今天,九曲黄河上竖起了一座座的现代化大桥和一条条穿黄而过的隧道,把黄河两岸更加紧密相连。

百年前的兰州中山桥是历史上的创举,而如今,从“万里黄河第一桥”到“万里黄河第一隧”,我国的桥隧工程也由外国承建变为自主建造,如今济南黄河隧道开通让我们由衷自豪。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史欣亮 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