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质量文旅>>

驴妈妈盘点中秋小长假出游 乡村“微度假”目的地受捧

2021-09-24 10:01:0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孟刚)2021年中秋节假期3天,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9月21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1中秋小长假出游盘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游客的旅游消费偏好。今年中秋假期,“三小时”出行圈内的市内游、市郊游及省内周边游最受欢迎,其中亲子家庭游客是主力军,全国多地主题乐园和乡村周边品质度假酒店成为家长们“遛娃”的热门选择。而长线游和跨省游方面,受机票价格低位刺激,90、00后人群出游热情高涨。网红城市打卡、海滨城市休闲、应季赏秋摄影,都成为他们奔赴“秋天的第一场旅行”的理由。

主题乐园最受欢迎 周边酒店预订火热

《报告》显示,中秋节小长假,游客出行高峰集中在假期第一天,3个小时车程内的市内游、市郊游及省内周边游依然是主流。由于今年中秋是“双减”政策实施后首个大小同放假的公众假期,加上中秋节本身的团圆属性,不少家长选择带娃出游,甚至三代同堂举家出游,亲子家庭群体成为周边出游主力。珠海、上海、无锡、苏州、北京、广州、南通、常州、湖州、杭州成为十大热门周边游目的地城市。

今年中秋游客最喜欢玩什么?《报告》显示,受北京环球影城开园的热度影响,全国多地的大型主题乐园成为中秋假期旅游热点。北京环球度假区、广州长隆水上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常州恐龙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千山风景名胜区、上海迪士尼乐园、北京欢乐谷、广州长隆欢乐世界成为全国十大热门景区。其中,主题乐园占了超过一半。

主题乐园的火热还体现在周边酒店预订量的提升。《报告》显示,全国多地大型主题乐园周边乃至市区内的酒店热度增长明显。包括无锡灵山小镇拈花湾、珠海长隆度假区、江阴飞马水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广州长隆度假区周边的主题酒店预订极为火爆,2天1晚、3天2晚的“酒店+景点”和“酒店+景点+X”套餐产品备受游客欢迎。

赏月文化带动夜游市场 乡村“微度假”目的地受捧

赏月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文化习俗,带热了中秋节小长假的夜游市场。众多知名景区也在中秋期间推出夜游活动,让江河夜游、城市夜景观光、旅游演艺等夜间旅游项目热度持续攀升。《报告》显示,杭州西湖夜游、绍兴护城河夜游、珠江夜游、重庆两江夜游、武汉两江游览(夜游长江)、黄浦江游览都成为今年中秋热门的夜游项目。

此外,中秋正值大闸蟹陆续上市,瓜果飘香时节。加之今年中秋节假期与9月23日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相近,品蟹、体验秋收、品尝瓜果、分享丰收喜悦的乡村旅游也是中秋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带动了一批乡村民宿及野奢度假酒店的火热。这些酒店地处风景优美的自然环境之中,不仅拥有品质而有设计感的硬件,和星级的服务,以及结合乡村特色的主打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为一间房,赴一座城”,成为名副其实的“微度假”目的地。例如,坐落在万亩白茶园中的安吉帐篷客度假酒店,此时正值暑期初消、秋高云淡之时,酒店推出了应季采摘等诸多活动,也成为江浙沪城市亲子家庭中秋赏月度假出游的偏好之选。

中秋机票价格处于低位 赏秋游进入预订高峰

随着全国多地跨省游有序复苏,加之中秋假期机票价格处于“低位”,让不少人压抑许久的“跨省游”需求有序释放。《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小长假,通过驴妈妈平台预订的机票均价仅为650元,属历年来的低点。而在“跨省”出游人群中,90后、00后人群占比超过60%,成为绝对的出游主力军。

《报告》分析,从出游主题来看,网红城市打卡、海滨度假、赏秋摄影都吸引着年轻人们奔赴“秋天的第一场旅行”。北京、珠海、上海、三亚、青岛、广州、杭州、成都、重庆、洛阳成为今年中秋十大长线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其中,在河南卫视连续打造《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出圈”的文化旅游产品后,今年中秋假期其推出的《中秋奇妙游》再次刷屏,也带动了洛阳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热度上涨。而青岛、威海等海滨目的地迎来开渔季之后,吸引了不少“海鲜控”飞赴前去打卡。

九月秋高气爽,正迎来赏秋好时节。一批应季的川西及北疆赏秋、胡杨林行摄、沙漠观星主题产品持续热销。《报告》显示,赏秋游的高峰将从中秋前后一直持续到国庆假期,江西婺源、川西环线、甘肃酒泉、内蒙古额济纳旗、内蒙古呼伦贝尔阿尔山、河北坝上、新疆喀纳斯、宁夏中卫等地都将迎来大量赏秋游客。张家界作为传统夏秋季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在重开并宣布“半价”优惠之后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中秋作为中国传统佳节,也是国人送礼的高峰期。小长假外出游玩的同时,为家人朋友挑选一份旅游目的地城市伴手礼,成为不少游客中秋送礼的选择。景域驴妈妈旗下文创平台风旅阁推出的“我把上海送给你”中秋礼盒,用城市国风手绘的设计承载上海城市旅游和文化,并且包含杏花楼、沈大成等上海老字号月饼名品,成为一些来上海旅游的游客在中秋假期来上海游玩后挑选带回家给亲友的礼物,其他诸如大闸蟹、海鲜礼包等,都是热门中秋礼物。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