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独家报道>>

“文旅”为媒 展现山东非遗魅力

2021-09-19 14:0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田芮溪) 云肩、荷包挂件、虎头鞋......一个个寓意丰富,美轮美奂的“沂蒙挑花”作品,经过手艺人的巧手一个个呈现出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临沂展厅里,身穿临沂本地的“沂蒙挑花”传统服饰的邢爱芝带着数十件作品来参展,一件件兼具艺术性与故事性的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欣赏。

“我是临沂平邑县人,我穿戴的服饰就是临沂本地的‘沂蒙挑花’传统服饰。这种服饰以前很盛行,只是现在很难见到了,所以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云贵川那边的少数民族服饰。”邢爱芝介绍,“挑花”是刺绣的一种针法,也称“挑织”,融绘画、剪枝、刺绣、织锦于一体,质地牢固,不易破损,淳朴端庄,寓意深刻,是婚假活动及民居仿古的重要饰品。“沂蒙挑花”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邢爱芝则是“沂蒙挑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据了解,在此次文旅博览会上,非遗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将全方位立体化呈现齐鲁大地的独特魅力。展厅现场,胶东彩塑传承人陈玉录手持泥塑刀,在作品上细细勾勒。“彩塑,为我国传统的雕塑工艺,是待泥坯阴干后,先上粉底,再施彩绘的一种雕塑,也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它往往和节令、礼仪、风俗联系在一起,例如,烟台这边的道观、寺庙里有很多雕像,基本都是彩塑制作出来的。”陈玉录介绍,胶东彩塑,主要以栖霞中东部地区特有的黄颜泥、膏泥为主要原料,手工塑形,随类赋彩,在延续民间造像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形成了独具胶东特色的文化艺术作品。

image.png

现如今,古老技艺的传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陈玉录眼里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他大胆创新,在表现手法上广泛吸收了胶东当地的剪纸、戏剧、年画、面塑等民间艺术的营养元素,在作品中不断融入现代艺术的表现手法,使古老的栖霞泥塑艺术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文旅博览会给我们民间手艺人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技艺的舞台,让全国各地包括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我们烟台、我们胶东的文化。”在陈玉录看来,从事这行的年轻人不多,而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彩塑文化,才能使其在传承中创新,实现持续发展。

留住城市记忆是城市文化传承的另一有力途径。来自淄博的兆霞陶瓷文创通过充分挖掘城市文化优势,创意创新,定制开发符合城市品牌形象的文创产品,从而唤醒城市记忆,增强文化认同感。“通过这次文旅博览会我结识了很多文创同行,还萌生了关于进行数字、设计等跨界联动的想法,可以说文旅博览会为文化产品不断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兆霞文创总经理赵霞说道。

image.png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全新推出“山东手造”文化创意品牌,筛选了全省最有代表性的手造精品资源和知名度高、产业规模大、国际化程度高的优质企业参展,重点推介全省16市手造精品。在600平方米的“山东手造”精品展区,淄博陶琉、临沂柳编、菏泽汉服、鲁绣、黑陶等手造精品汇聚一堂。除了现场展示之外,还精心打造了“山东手造”网上宣传推介平台。

延续前八届山东文旅博览会与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的成功经验,第二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根植底蕴深厚的文化旅游品牌,依托功能强大的国家级展会平台,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播消费,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双向融合、相互促进。“文旅博览会俨然成为了我们与海内外文创市场对接的盛会,我们期待在盛会中寻找更多更大的商机。”参展文旅企业表示,他们也将尽己所能,把家乡的特色文化传承好、宣传好,让更多的人了解山东的特色文化。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