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独家报道>>

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实施方案 青岛东方伊甸园再添亮点

2021-09-15 16:0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项目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2021年,青岛市用“项目落地年”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擘画未来蓝图。作为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东方伊甸园项目从立项起就受到了众多的关注,日前,东方伊甸园项目主场馆源地结构实现按计划封顶,将进入钢结构主体施工阶段。

近日,青岛东方伊甸园景区邀请各行业专家为景区量身打造了《东方伊甸园可持续发展框架报告》、《东方伊甸园可持续发展实施指导方案》,明确确立可持续发展5大目标,生态、环保、低碳、零废、零用水。其中,生态指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持;环保指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的使用;低碳指减少碳排放量;零废指废弃物最大程度回收利用进而实现废弃物的零产出;零用水指水资源充分回收利用从而实现市政净水的零使用。

image.png

据青岛东方伊甸园可持续发展小组组长姚道临介绍,项目聘请的高水平专家组围绕5大目标为项目制定了55条实施意见,包括收集绿化废弃物粉碎、发酵用于土壤改良;利用淡化海水作为生活用水水源,对污水进行再生处理后作为园区景观浇灌用水;采用污水源热泵为园区供冷供热;设置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系统;园区运营后将鼓励游客自带水杯、采用绿色出行方式等具体实施措施。下一步,项目管理团队将根据这55条实施意见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确保可持续发展在项目切实落地。“目前,采用绿化废弃物进行土壤改良工作已经开始在项目实施,其他措施也将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陆续开始落实。实际上,在项目方案设计中就已经充分考虑了可持续发展理念,项目场馆设计中,温室馆等多个场馆采用的膜结构+钢结构的结构形式,这种形式比传统玻璃幕墙结构和土建结构能够节省大量的建材消耗,而且在建筑节能方面也有着优异的表现。此外,景区在建设过程中也严格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践行绿色施工,最大程度减少施工过程中造成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可持续发展小组组长姚道临说。

毫无疑问,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国家乃至全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让“可持续发展理念”切实落地,让“可持续发展”实打实的可见、可感、可控?青岛东方伊甸园项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image.png

“东方伊甸园景区是一个以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景区。从去年7月份起,我们便组建了一支由设计、工程、市场等各专业十余位同事组成的研究小组,参考《英国伊甸园可持续发展框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并结合东方伊甸园项目实际情况编制了可持续发展初步方案,方案制定后我们又聘请了生态、能源、水资源、农业、安全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多位专家和专业机构对方案进行提升。”姚道临介绍说,由于单个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方案在国内目前无前例可循,方案制定在前期遇到了很多困难。“可持续发展是一门多学科结合的综合课题,即便是前期框架方案也需要各学科专家、专业机构结合景区实际情况,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不断完善。现在有了框架和实施方案的支撑,下一步我们将把可持续发展落实到项目管理制度中,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和“执行销项表”,确保可持续发展在景区真正落地。”姚道临如是说。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