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资讯>>

“炖大鹅”的铁锅来了!快来逛逛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济南馆

2021-09-14 17:3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16日-2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就要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了。作为东道主的济南,已经准备好“吃、喝、玩、乐”样样俱全的新奇体验,迎接八方来客。

在这里,你可以定制一款“明湖雨荷定制手账本”,一边品尝“李清照”文创月饼,一边品一杯平阴玫瑰花茶;

嘀嘀嘀,纯手工制作的红木老爷车正缓缓驶来……“景小点”文化T恤已准备就绪,坐上红木车,一起去感受非遗锡雕的魅力;

如果你爱美,那“梅兰芳”彩妆、“故宫口红”将不可错过,还有好看好玩的“龙喵新语”动漫体验区,对了,那口能“炖大鹅”的章丘铁锅也在等着你……

说到这儿,心动了吗,快来一起逛逛文旅博览会济南展馆吧!

首个“二安”主题邮局亮相

文创的魅力,在个性更在底蕴!

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这为文创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与灵感。

“立足城市IP特色,挖掘泉城文化底蕴”,为了适应文旅融合发展,“夏雨荷”这一形象IP逐步开始试水文创产业,研发出能够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的文创产品。在“明湖雨荷”展位,“明湖雨荷定制手账本”“锦鲤抄手账套盒”、黑色全竹扇、以“明湖雨荷”人物形象设计开发的汉舞团及情景剧将亮相,让公众通过文创这一媒介领略到泉城的厚重历史。

如何吸引年轻游客的关注,让更多人感知济南文化底蕴?为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园区管理公司研创了独具特色的 “数字IP景小点”品牌。此次参展,造型时尚的“景小点”及她的兄弟姐妹,将在“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等新旅游场景中,展现济南的“新潮魅力”。同时,“景小点”月饼礼盒、滑板、T恤衫、手机壳等文创产品也将同步展出。

image.png

城市文化需要创意去承载。自去年的二安诗词大会后,泉城掀起一股“二安”风潮,关于辛弃疾、李清照的各类文化创新创意活动、产品不断涌出。在阡陌书店展位,“济南二安”系列文创产品、中国首个“二安”主题邮局以及以《鹧鸪天》为创作源头的“李清照”中秋桂花香膏将与公众见面。

据悉,“济南二安”系列力邀中国诗词名家精选二安诗词,融合古老二十四节气文化,历时3年以36幅绝美岩彩古风插画重塑“二安”形象,传承宋词之美,衍生出了《知否知否》李清照二十四节气词画、《剑胆诗心辛弃疾》词画等数十种文创形式。此次,阡陌书店还携手造字人于伟正、张丛馀、刘志军,推出匠心打造的中国首款城市名士字体“济南易安体”“济南幼安体”,用汉字非遗文化,传递“二安”声音,讲好济南名士故事。

独创“拉焊”的金属雕刻技法

当“文旅”遇上“非遗”?惊艳!

手持锉刀,一挑一嵌,一切一抛,随着刻刀的不断变换,长条型的锡片逐渐显露造型与纹路。在莱芜锡雕展位,“凤王祥”非遗锡雕传承人王圣良、王绪贤将携各式各样、造型独特的锡雕作品亮相。“这门手艺,在我家已经300余年的历史了,它不仅是门技艺,而更重要的是门长久的事业,必须有一代一代的传承人,努力把它发扬下去。”王绪贤告诉笔者,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凤王祥”锡雕以其独特、精湛的艺术和观赏价值,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鉴赏和收藏的艺术珍品。

据介绍,“凤王祥”锡雕采用纯手工工艺制作,采用手工技法打造器具外形,作品多为空心结构。作为莱芜锡雕的代表,其制作工艺相当复杂,共分为:设计、熔料、制板、下料、裁剪、打坯、焊接、锉削、塑形、旋光、雕刻、精抛光十二道工序。作为主要的制作步骤,雕刻技法借鉴了木刻、石雕工艺,并独创了“拉焊”及“堆焊”的金属雕刻技法,让作品更加的灵动自然。

image.png

无独有偶。非遗品牌“齐臻堂”也来到本届博览会。据悉,始创于清末民初年间的“齐臻堂”,历经几代人的积累与传承,在遵古炮制的原则之上,整合改良了13道传统工艺,推出了“点银壶”系列。此外,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龙山黑陶也将亮相。“薄如纸”的黑陶烧制技艺可不简单,陶坯和窑火要“势均力敌”才可以碰撞出最精美的作品。制作黑陶,光前期拉坯就有七八道工序,拉坯、进窑、晾干、上油,整个流程下来至少要半个月。此外,瓷器烧制所需要的温度相对较高,如今可以实现机器烧制,但是龙山黑陶还是得在传统的窑里烧制才可以。

炖大鹅的“铁锅”也来了!

还有“网红”玻尿酸、2020块木板制成的老爷车

用了2020块木板、没有一颗钉子!济南展馆内,一款由上好红檀木、金丝楠木打造而成的“网红”红木老爷车将“驶入”现场。据悉,该车不仅采用了深浮雕工艺雕刻了章丘12处景观,还使用了卯榫结构,直到制作完毕共使用了2020块木板却未使用一颗钉子。制作者刘波介绍,这辆红木老爷车是他与章丘青年画家崔士英合作,历时15个月完成的。“这是我们精心打造的第一辆大体积红木文创作品,希望通过红木雕刻艺术展示章丘的自然人文景观,表达对章丘的热爱之情。”

“红掌拨清波,铁锅炖大鹅”。在“臻三环”展位,章丘铁锅“强势亮相”。据悉,享誉中外的章丘铁锅共设立三个级别,分别对应的是一环锅、二环锅、三环锅。其中,三环锅锻打锤数在三万六千锤,为最高级别。而一口纯手工制作的章丘铁锅需要经过画线量材、裁剪、高温加热、锻造锅形、锻造把手、锻去氧化层、表面抛光、初次冷锻等12道工序,一铁锅才算完成。

image.png

现在,是一个“万物皆可玻尿酸”的时代。在“华熙生物”展位,玻尿酸次抛原液、各类膏霜水乳、面膜、手膜、喷雾及部分彩妆产品将展出。笔者了解到,华熙生物打造了润百颜等10余个自有品牌,实现了玻尿酸在医疗终端、化妆品、食品、宠物用品、生活用品等健康、美容、生活消费各领域的深度普及和推广。其中,“故宫口红”、润百颜次抛原液、黑零、水肌泉等都是其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此外,“龙喵新语”“福牌阿胶”“世纪开元”“贝壳找房”等企业均将在济南展馆设立展位,届时,将为公众呈现一场“济南味儿”十足的文旅博览会。(王成成)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