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独家报道>>

数字+IP+文旅 “鹊华秋色”齐鲁IP创意展来博览会了

2021-09-13 13:1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2021年9月16日,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重点活动之一,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主办的“鹊华秋色”齐鲁IP创意展系列活动将同期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鹊华秋色”齐鲁IP创意展将以赵孟頫描绘济南的名作《鹊华秋色图》作为泉城IP名片,融合“数字+IP+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探索数字IP融合下的产业发展新生机,彰显济南“东亚文化之都”的城市文化底蕴,助力济南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和国际文旅目的地。

数字活态画作,上演古今文化穿越

据悉,“鹊华秋色”齐鲁IP创意展系列活动重点包括“一展示、一论坛、一推介”。展示板块以“‘鹊华十二时’数字沉浸展区”与 “齐鲁IP创意邀请展区”两大核心亮点板块。

济南自古就有“人文渊薮”与“文化通道”之称,华不注山自齐晋“鞌之战”留名史书,鹊山因传闻扁鹊在此炼丹而得名,诗仙李白在这里留下了“兹山何峻拔,绿翠如芙蓉”“遥看鹊山转,却似送人来”的动人诗句。时光辗转五百年,赵孟頫在济南为官三年,画下了这“鹊华烟雨”里的济南美景,留下了“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千古佳话。

“鹊华十二时”数字沉浸区通过数字活态画作、融合多种手法,让观众的视角从二维画作进入三维立体感官世界,展现昼出夜伏、晨耕暮渔的“鹊华一日生活”,并邀请诸城派古琴非遗传承人高培芬与济南青年音乐创作者李健联袂,融合中西音乐,根据画作意境,原创音乐“鹊华秋色曲”,结合全景式沉浸体验,“古”“今”交融、“虚”“实”结合,形成“五感互动”的独特数字媒体艺术体验。

创作属于自己的“鹊华文创”,数字IP圆桌论坛共话新机遇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济南,如何“破圈、出圈”“塑超级IP、创精品内容”是关键。

此次活动,“鹊华秋色”齐鲁IP创意邀请展将以“鹊华秋色”IP文创开发为核心,突出IP撬动产业价值升级,以地域IP与原创文化IP为重点,设置“鹊华秋色”原创IP文创展示区,并邀请省内外知名文创机构携IP授权产品及产业应用项目,创新文化产品供给,开展项目展示与惠民消费。

另一方面,以山东手造、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为切入点,开展观众互动体验项目设计,让观众赏得到“数字鹊华”美景,体验得到数字科技的魅力,更能亲手创作属于自己的“鹊华文创”。

此外,“鹊华秋色”齐鲁IP创意展期间还将举办“C20 全国文创联盟数字IP圆桌论坛”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发起,将邀请全国兄弟省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代表、创意产业专家齐聚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共同围绕IP文旅、数字文化产业与创意经济新风向展开互动交流。

本次系列活动中还包含了IP转化项目2020中国(阳信)梨产业创新设计大赛颁奖、齐鲁IP创意项目推介路演等特色活动,开展IP文旅项目推介、文创项目路演及颁奖,并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文旅界代表、创意产业专家,共同探讨文旅融合下的数字创意产业新方向。

(责任编辑: 加贺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