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六枝特区:温泉产业的夏季“逆袭”

2021-08-26 17:43:17 多彩贵州网

本网记者 文/周明 夏航 洪英杰 胡绍山 图/陈鹏 徐昆

“2020年,收入约2000万元。截至今年7月底,收入约1300万元,日均接待游客突破1600余人次。”六枝龙井温泉度假区副总经理曹小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天一热,温泉就“冷”。按常理说,夏季气温攀升,温泉产业会迎来淡季回落。但六枝龙井温泉度假区不仅“淡季不淡”,反而持续“升温”。

“是‘温泉+’产业为度假区淡季注入了新的活力。”曹小军谈起了他们的“逆袭之路”。

六枝龙井温泉度假区俯瞰

六枝特区落别乡拥有浓郁布依族风情,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来自2800米以下的深层温泉水,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借力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良机,度假区打造了药浴“泡池”70余个。

“之前景区业态相对单一,吸引力不足。”曹小军说,温泉产业在夏季要想实现“逆袭”,就必须对业态进行差异化补充。

水上乐园让度假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依托生态旅游景区,2018度假区完成水上乐园建设,总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集成人和儿童娱乐融为一体,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模式,一年四季均是“花样玩水”的欢乐天地。

“夏天来到这里,白天有激情清爽的水上乐园,晚上可享受露天温泉康养,体验感非常好。”游客陈景霞说。

六枝龙井温泉度假区副总经理曹小军

“年底有望做到2800万元产值,市场前景一路向好。”曹小军说,水上乐园弥补了温泉市场季节性短板,把整个度假区产品链打通了,形成了白天玩水、晚上泡温泉的旅游发展互补模式。集“住宿、餐饮、观光度假、温泉养生、休闲娱乐、商务、会议接待”等功能于一体,六枝龙井温泉度假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我们90%的用工属于本地村民,同时我们还有小商品市场展位,供村民们卖一些当地的特产和民族服饰。”曹小军说,这样可以让更多村民享受到度假区发展带来的红利。

25岁的张春霞是六枝落别抵耳村的村民,曾经在苏州打工,现在月收入3700元。

“在家门口上班,开销比外出务工小得很多,还能照顾生病的母亲,‘横算直算’都划得来。”说这话时,张春霞的脸上满是笑容。

张春霞

近年来,六枝特区落别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局限于只做“水”文章,还注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旅游服务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民俗文化旅游胜地,带动旅游装备业蓬勃发展。

沿着318国道,距离六枝龙井温泉度假区不到3公里处,一路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房车。这里是贵州唯一的全国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六枝318浪哨缘综合性房车营地。

浪哒河穿营而过,营地绿树成片,绿草成茵。

“营地的房车与传统酒店相比,更为自在,贴近自然,带给人无与伦比的乐趣体验。车内各式家具应有尽有,不用去野外就可以体验露营的感受。”来自毕节市的游客李兵说。

六枝318浪哨缘综合性房车营地

营地总经理刘声介绍说,随着六枝龙井温泉度假区和318“浪哨”旅游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周边的餐饮、烧烤、茶吧、农家乐等也受到了游客的青睐。

落别村村民付余擎的烧烤店就在六枝龙井温泉度假区和318浪哨缘综合性房车营地附近。这两年,他接待了大批来自景区的食客。

“每天都有很多从景区过来的游客,还有很多点外卖的。生意经常忙不过来。”付余擎说。

近年来,借着中国凉都的气候名片,六枝特区将生态资源禀赋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从资产盘活、业态丰富、品质提升、产业融合、品牌打造、区域联动、运营管理提质、目标把控、市场培育等方面着手,整合山水、人文等资源要素,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