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供需适配才能更好促进消费

2023-03-13 12:21:27 中国质量报

目前国内消费开始复苏,但仍然偏弱,其拉动经济的潜力尚待进一步挖掘。消费力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供给无法满足需求,存在供需不适配的矛盾。

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需求呈现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特点。但是,一些市场供给却未能跟上消费升级的脚步。比如,当前许多年轻人追逐“新国潮”,民族特色鲜明的新国货受到青睐,而能够满足这种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却并不多;又如,旅游市场不断升温,但一些旅游目的地交通不畅、旅游设施陈旧、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影响了消费者旅游体验。供需之间既存在时间落差也存在质量落差,制约了消费市场扩容提质。

时代在变,市场在变,消费需求也在变。经营者要想看清消费需求变化方向,就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眼光观察市场和消费者。要善于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从中“读”出消费者的需求与偏好,以需定产,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认可度。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技术及工艺,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既拓展个性化消费者的业务领域,也满足长尾群体的消费需求,实现供需精准适配。

供需适配不只针对企业供给,也对公共供给提出更高要求。消费者消费意愿、消费动力的强弱,与消费环境直接相关。因此,必须抓好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的工作,促进供需在更高层次上匹配。要有序破除一些重点服务消费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和隐性壁垒,简化优化相关证照或证明办理流程手续;健全消费品质量标准体系,大力推动产品质量分级,完善节能和绿色制造标准体系以及平台经济、跨境电商、旅游度假等领域服务标准;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对虚假宣传、仿冒混淆、制假售假、缺秤少量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加快消费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完善平台经济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则,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优化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升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效能。

目前,各地正按照中央部署不断推出促进供需适配的政策措施。可以相信,国内消费市场将越来越火、越来越旺,我国经济发展将展现更强韧性和活力。

(作者胡立彪系《中国质量报》专职评论员)

《中国质量报》【老胡点评】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两会·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年报政策 ...

  • 守护美丽健康 市场监管在行动

  • 宁夏西吉县迎来春季马铃薯种薯繁育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