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建议 加大国家质量专业人才培养与全民质量教育

2023-03-13 12:19:41 中国质量报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建议

加大国家质量专业人才培养与全民质量教育

□ 本报记者 李 辉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建议,加大国家质量专业人才培养与全民质量教育。

“质量强国建设,关键在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质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实施全面质量教育和培训,是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尹同跃认为。

据尹同跃介绍,我国目前仅有中国计量大学等10多所大学设置了质量专业,每年质量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仅1000多人、研究生则更少。同时,随着新材料、新工艺、智能化等技术应用,现有的大学质量专业课程已经无法满足发展需求。

在质量专业资格认证方面,我国质量专业资格认证人才更加短缺,如可靠性工程师、六西格玛黑带/绿带等,现有的认证机构水平参差不齐、质量专业资格认证标准千差万别,严重制约了质量人才队伍建设。质量人才短缺成为制约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也是导致我国质量问题长期未能有效解决的重要原因之一。

针对全民质量教育现状,尹同跃说,当前我国质量法律、法规、标准及意识等方面的教育还不够全面,全民质量意识、维权意识不强,造成全社会质量监督体系不健全,质量文化理念仍显落后。

尹同跃建议,一是由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牵头研究制定大学质量专业人才培养规划并实施,同步参考国际通用的质量专业资格评价标准,规范并完善我国质量人员专业资格评定规则和标准。二是由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研究在中小学课程中增加质量意识、质量法规标准、质量文化等方面的课程,以及增加学生的质量实践课程(到企业实践等),弘扬追求质量的文化,推动人人参与质量强国建设。

《中国质量报》【2023两会·提案议案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两会·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年报政策 ...

  • 守护美丽健康 市场监管在行动

  • 宁夏西吉县迎来春季马铃薯种薯繁育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