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建议 ​以食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3-03-13 12:18:06 中国质量报

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建议

以食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食品工业企业产业链长、辐射广、带动强,是带动乡村农业经济发展和乡村农业产业兴旺的关键载体。为此,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政策,促进食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近日,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石聚彬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当下,我国食品工业企业还存在着食品加工方法原始、标准和体系不够完善,具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缺少,没有标准化的品质控制管理等问题。

石聚彬认为,食品工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创新化的过程,符合乡村产业振兴的需求,对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拉动农业农村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石聚彬建议,要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来促进食品工业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一是要进行奖励引导。相关部门要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鼓励特色农副产品加工转向食品工业企业,并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定奖励,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使之成为农民增收就业的重要途径。

二是实施路径扶持。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成为“链主”,形成产业链、教育链、研发链、融合链、创业链、资金链等6链同构,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形成链路效应来提升转型质量,最终形成食品工业的优势再造。

三是指导过程创新。重点围绕原料、配方、生产工艺、食用场景、商业模式等的创新,生产出更符合市场发展趋势、贴近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产业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消费需要。

四是实行政策倾斜。河南作为全国农业大省以及国家重要的食品生产和加工基地,有很多有能力带动更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食品工业企业,建议国家在相关政策上给予支持和倾斜,以助力农业大省实现乡村农业产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质量报》【2023两会·提案议案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两会·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年报政策 ...

  • 守护美丽健康 市场监管在行动

  • 宁夏西吉县迎来春季马铃薯种薯繁育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