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是必须要过的坎——访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钟铮

2023-03-13 12:15:50 中国质量报

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是必须要过的坎

——访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钟铮

□ 本报记者 何 可

“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说,我国制造业门类、品种齐全,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钟铮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制造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要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企业发展从效率驱动向科技驱动和创新驱动转变。

近年来,以传统制造业为中心,各行各业都在探索“人机协作”生产方式。“机器人革命”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热潮,同时也正在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

“工业机器人是衡量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钟铮说,机器人革命正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日本、欧洲、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加上相关技术封锁等原因,与精度、速度、带载能力、寿命等相关的核心技术和部件成为“卡脖子”难题。

2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中心发布的《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22~2023)》指出,我国机器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核心零部件,存在“卡脖子”风险。国产机器人的部分零部件、中间品由国外品牌垄断,我国企业议价能力较弱,一旦产业链上游遭受冲击,短期内很难找到替代品。

“加快我国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技术突破,实现国产化替代已经刻不容缓,是国产化工业机器人弯道超车必须跨越的坎。”钟铮说。

据了解,生产工业机器人最核心的3个零部件分别是减速器、伺服电机和控制器,成本占比分别为35%、20%、15%。据钟铮介绍,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中成本占比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核心零部件,国内处于起步阶段,面临投入大、周期长、行业规模小、企业从事自主开发的动力不足、行业壁垒高、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

针对减速机等核心零部件供应安全问题,钟铮建议,通过出台财税支持政策,引导产业快速建设,鼓励国产化应用,形成行业生态并且激励技术攻关,打破行业壁垒。同时,专门针对精密减速器等产业出台持续性的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引进国际顶尖人才。

《中国质量报》【2023两会·代表委员专访】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两会·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年报政策 ...

  • 守护美丽健康 市场监管在行动

  • 宁夏西吉县迎来春季马铃薯种薯繁育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