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充电桩焦虑问题怎么破

2022-11-17 12:49:49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中国充电联盟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208.7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107.3%,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同比上升391.4%。截至10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470万台,同比增加108.8%。

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到203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8000万辆。如果按照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和1:1车桩比目标计算,未来8年我国充电桩建设存在6000多万个缺口,有望催生万亿级充电桩市场。

在市场潜力巨大叠加政策利好的双轮驱动下,不断有新鲜资本涌入充电桩领域。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我国与充电桩相关的企业已经超过23万家,其中,有超7万家企业是在近一年内成立的,而在2022年上半年新注册企业就超过3.7万家,较上年同期增加54.9%。

充电桩建设速度加快,可以说市场前景喜人。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持乐观态度,另有不少人喜不起来。在某平台一个电动汽车群,网友们就“充电桩够多就能缓解里程焦虑吗”这一问题开展热烈讨论,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网友认为,充电桩的数量增多并不能真正缓解里程焦虑,反而让更多人产生充电焦虑。

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其实并不难理解。车桩比(即需要插电充电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与同期充电桩数量之比)是评价新能源汽车普及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2015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0万辆,充电桩6.6万个,车桩比为6:1。经过多年努力,截至今年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200万辆,充电桩数量达到470万个,车桩比达到2.55:1。对此,不少人乐观地断定“充电桩基本满足新能源车快速发展的需求”。

然而,这一判断与现实相去甚远。有人直言:“只看充电桩保有量快速增长而不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及充电桩使用现状对比,这是‘耍流氓’”。话虽不好听,但确有一定道理。一方面,2015年到2018年,在政策推动下,充电桩建设加快,推动车桩比持续下降。但2019年之后,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新的增长期,充电桩的增速开始低于新车增速,车桩比变化曲线出现上扬趋势。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28万辆,月均53万辆,而同期新增充电桩208万个,月均21万个。据预测,未来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而建桩速度赶不上卖车速度。

另一方面,仅以车桩比数据评估充电使用环节状况,既不科学,也不合理。要知道,充电桩有公桩、私桩之分。目前全国470万个充电桩中,公桩168万个,私桩302万个。拥有私桩的新能源车车主不会为充电问题发愁,而其余近900万没有私桩的新能源车车主只能由168万个公桩提供服务。对于没有私桩的新能源车主而言,车桩比是5.4:1——这才是充电桩焦虑的根源。考虑到还有一部分有私桩的新能源车主偶尔也会使用公桩,这又会挤占无桩车主使用公桩的机会,进一步抬高实际车桩比。同时,现有公桩由不同企业建设,型号、参数、接口等并不统一,而且早期投建的公桩布局不合理,技术已经落后,导致其使用率较低,有些因缺乏维护保养已经损坏,无法使用。这些问题无疑会加重充电桩焦虑。

看来,单纯依靠增加充电桩数量提高车桩比,并不能缓解充电桩焦虑。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充电桩焦虑问题,还需政府作好顶层设计,协调多方,共同发力。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对加快进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提升城乡地区充换电保障能力、加强充电设施运维和网络服务等提出明确目标和措施要求,对于破解发展瓶颈,提高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相关政策引导下,推动公共充电市场发展,既要继续增加充电设施数量,赶超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又要做好空间布局的合理规划。要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公共充换电网络布局,鼓励充电运营企业通过新建、改建、扩容、迁移等方式,逐步提高快充桩占比。充电桩经营企业要完善充换电设备运维体系,提升设备可用率和故障处理能力。同时,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停车与充电运营企业创新技术与管理措施,引导油车与新能源汽车分区停放,维护良好充电秩序。

《中国质量报》【车市说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2民族赛装 ...

  • “红装墨相”融汇新水墨语言——《刘 ...

  •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河北雄安 ...

  • “六方合作” 引来思南黄牛产业发展 ...

  • 思南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