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济南】2023年度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第三方风险评价情况通报

2024-01-29 16:55:49 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image.png

2023年度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第三方风险评价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理念,督促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有效规范经营加工行为,2023年下半年,我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价工作。具体评价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价结果

本次共评价81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分布在14个区县。总平均得分为79分,其中,膳喜荟(山东)餐饮配送有限公司得分最高,89分;济南泰馨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得分最低,64 分。从分数情况来看,85分及以上的13家,占比16%;80~84分的30家,占比37%;70~79分的33家,占比41%;69分及以下的5家,占比6%。评价得分情况如下:

区县

企业名称

得分

市中区

膳喜荟(山东)餐饮配送有限公司

89

市中区

山东鲲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8

历下区

小状元餐饮配送(山东)有限责任公司

88

槐荫区

山东金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8

莱芜区

济南市世纪联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长勺分公司

87

槐荫区

济南槐荫东方康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6

天桥区

金德利餐饮有限公司

86

历下区

金德利餐饮有限公司济南星河科技园餐饮配送分公司

86

槐荫区

济南美世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6

历城区

山东鲁膳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5

市中区

山东汇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5

历下区

济南丛尚餐饮有限公司

85

章丘区

山东晟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5

莱芜区

济南贵源世纪餐饮有限公司

84

槐荫区

济南金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4

天桥区

济南禾苗餐饮有限公司

84

槐荫区

济南瑞康世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4

市中区

济南蓝鲸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83

市中区

济南米香缘餐饮有限公司

83

历城区

金德利餐饮有限公司唐王餐饮配送分公司

83

槐荫区

济南米多多餐饮配送服务有限公司

83

高新区

乐水乐膳(济南)配餐有限公司

83

章丘区

济南方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3

槐荫区

山东元康餐饮有限公司济南槐荫分公司

83

南山区

济南瑞盈餐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83

高新区

山东历享合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高新公司

82

历下区

济南桂禄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2

市中区

山东东方康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2

历城区

济南米飘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2

市中区

山东为民央厨餐饮配送有限公司

82

历城区

济南舜华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81

槐荫区

济南斯福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1

济阳区

山东好煮夫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81

历城区

山东雅米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80

历下区

济南众厨芳餐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80

历城区

山东致诚餐饮有限公司

80

历下区

山东百芸祥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80

槐荫区

金德利餐饮有限公司济南经纬餐饮配送分公司

80

天桥区

山东元康餐饮有限公司

80

长清区

山东金德利食品供应链有限公司

80

市中区

济南荟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0

天桥区

济南誉膳尚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0

槐荫区

济南乐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80

历城区

山东优粮鲜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79

历城区

山东钜丰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79

高新区

济南珍华餐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79

槐荫区

山东多美佳餐饮有限公司

79

槐荫区

济南槐荫曲小龙配餐中心

79

槐荫区

济南白云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78

槐荫区

济南吉尔宾馆有限公司

78

历城区

山东尚东万和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78

起步区

济南美顿餐饮有限公司

78

市中区

山东尚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78

天桥区

济南东方康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77

天桥区

山东派墨斯餐饮连锁有限公司

77

天桥区

济南味和祥餐饮有限公司

77

市中区

济南大有米餐饮有限公司

77

市中区

济南尚食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77

槐荫区

济南缘顺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77

槐荫区

济南食之源餐饮有限公司

77

市中区

山东汇膳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76

历城区

济南懿德伟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76

章丘区

山东知五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76

天桥区

山东伊挚央厨食品有限公司

75

历城区

山东天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75

高新区

济南馨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74

市中区

济南尚惠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74

高新区

济南悦瑞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74

天桥区

济南瑞多利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74

平阴县

济南腾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74

市中区

济南润香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73

商河县

济南禾晟餐饮有限公司

73

南山区

济南中厨粮餐饮有限公司

73

章丘区

山东东成宝丰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72

章丘区

中惠民(山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71

南山区

济南珍益餐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南山分公司

71

天桥区

济南安亲餐饮配送有限公司

69

章丘区

济南贝贝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69

高新区

山东琪悦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68

历城区

济钢食品(山东)有限公司餐饮管理第三分公司

68

商河县

济南泰馨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64

二、评价排查的问题

资质和信息公示方面 存在未及时在醒目位置对外公示监督检查记录、未张贴反食品浪费宣传材料等问题。11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13.6%。

制度管理方面 部分单位制度管理不到位,存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不完善、实际操作性不强等问题。28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34.6%。

人员管理方面 存在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晨检工作不认真、个人物品带入操作区域、从业人员口罩佩戴不规范和佩戴首饰等问题。65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80.2%。

日常自查方面 存在未能严格落实自查制度要求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未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41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50.6%。

原料控制方面 存在未建立供货者评价和退出机制、食品原料未分类存储、对冷藏冷冻原料温度控制不当、散装原料标识不清等问题。48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59.2%。

加工制作方面 存在未按标识区分使用清洗水池、工具和容器混用混放、专间人员控制不到位、未规范使用食品中心温度计、食品留样不规范、包装容器标识信息不清、现场ATP检测不达标、加工区域光照不达标等问题。72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88.9%。

清洗消毒方面 存在餐用具清洗水池数量不足、清洗消毒后的餐用具裸露放置、消毒方式不规范等问题。40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49.4%。

运输控制方面 存在运输车辆温度控制不达标、车内卫生清洁不及时、车辆清洗消毒不规范等问题。14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17.3%。

场所环境卫生方面 存在场所布局设置不合理、卫生死角多、天花板和地砖破损、墙体发霉、排水沟清理不及时等问题。53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65.4%。

设施设备方面 存在员工更衣室设施简陋、“三防”设施维护不及时或安装不当、部分加工设备维护保养不及时、餐具保洁柜数量不足、个别必需设施配备不到位等问题。60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74%。  

废弃物管理方面 存在未索取并留存餐厨废弃物收运者资质证明材料、餐厨废弃物处置情况记录不详等问题。13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16%。

“山东食链”使用方面 存在APP账号无法正常登录、未能按要求及时登录开展工作等问题。29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35.8%。

“互联网+明厨亮灶”方面 存在未规范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要求的问题。5家单位存在相关问题,不符合率6.2%。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立方面 存在未通过体系认证、通过认证但未按要求规范加工经营等问题。23家单位未能取得HACCP或ISO22000等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8家单位通过认证后实际执行不到位。

食品安全知识考核方面 评价过程中对每家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现场考试,32家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考试成绩不达标,不符合率39.5%。

三、工作建议

一是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及时整改排查出的问题。

二是压紧压实监管部门职责。持续加大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督促企业按要求规范加工制作行为;加大对食品及原料的抽检力度,严格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三是强化校方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落实陪餐制度,做好陪餐记录,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反馈;严格招投标工作,加强对配餐企业日常经营行为的监督,明确退出机制。四是有效推动社会共治。通过开展“食品安全你我同查”等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实地监督检查,切实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向学生、家长及消费者做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政策的解读,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消费意识,择优配餐。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会昌县多部门联合开展生猪肉品 ...

  • 构建助餐服务体系 守护“舌尖上的幸 ...

  • 2023年汽车召回规模上升:日系排 ...

  • 国风时尚化激发消费新活力

  • 唯品会全链路严控商品质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