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一颗葵花籽里的团圆味道

2023-01-31 11:18:48 中国质量报

□ 方莉莉

中国人嗑瓜子的习惯,古已有之,可以说是一项全民活动。中国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瓜子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包装瓜子行业规模已接近150亿元。

一粒小小的瓜子,如此令人着迷,人们贪恋的或许不仅仅是好滋味,更是那些难得的闲暇时光,亦或某段最简单惬意的日常。

数据显示,中国和美国、西班牙、土耳其吃掉了世界上最多的葵花籽,中国还是出产向日葵最多的5个国家之一。一粒好瓜子的背后,离不开一粒好“仁”,更关系到从原产地到进入千家万户的每一步。中国超过一半的向日葵都产自内蒙古。究其原因,向日葵对于热量的利用率很高,以内蒙古赤峰举例,这里年照时数长,全年积温在1800℃—3000℃之间,无霜期长达90—140天,这些都为向日葵的生长提供了非常优良的条件,因此被挑剔的向日葵选中为“宝地”,纯净空气、优质水源、自然无公害的环境也为向日葵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以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洽洽)为例,其四大原料主产区,主要集中在北纬40°及以北地区,约40余万公顷的种植基地。7天出苗、30天现蕾、30天开花、15—20天成熟……秋风起,百日后,便到了葵花籽收获的时节。洽洽首创推广的插盘晾晒法,令葵盘以自然状态进行风干。手打脱粒后,历经6道风选、手选工艺,甄选出符合大小标准的瓜子,浸润过璀璨阳光的饱满果实,再经由高温煮制和古法烘焙技艺,均匀入味,一颗颗酥脆饱满的瓜子由此诞生。

中国人把向日葵变成了老少皆宜的零食,对葵花籽味道的追求也在不断探索。20多年前,洽洽在经历潜心研究后,创新性地研发出瓜子煮制工艺,使得瓜子产品不脏手、更入味、不易上火。凭借独创的百煮入味工艺,洽洽瓜子迅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在以煮制工艺生产的经典红袋瓜子市占率占据压倒性优势之后,洽洽融入了多种口味要素,开创了风味瓜子品牌——洽洽蓝袋系列。洽洽蓝袋系列包含焦糖瓜子、山核桃瓜子、蜂蜜黄油瓜子、藤椒瓜子、海瓜子等多种不同口味的瓜子,“五味俱全”的创新口味受到了不同人群的喜爱,进一步拓宽了市场,更远销至东南亚、欧美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

一粒小小的瓜子寄托着的乡愁,同时也成为了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物质载体。值得一提的是纽约、休斯顿、洛杉矶等地的洽洽年货节顺利“出圈”,展现了中国人对于家庭、生活的全方位理解。正如“中国洽洽,年味到家”,团圆的味道,恰似这把瓜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太仓港汽车码头汽车吞吐、外贸出 ...

  • 广西忻城县市场监管局力保“舌尖上的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子 ...

  • 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2023 ...

  • 思南:建好养殖园区助力肉牛产业高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