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11-15 12:44:22 中国质量报

创新驱动进步 新材创造价值

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分别发布公告,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清源公司)获评“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广西质量提升示范企业”。作为纳米陶瓷膜水处理工艺和平板陶瓷膜新材料领域的广西知名瞪羚企业和龙头品牌,碧清源公司近三年营收增长率平均50.9%。在大资本涌入环保产业并购重组新热潮的背景下,碧清源公司坚持在自己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是始终把质量管理和自主创新放在首位,推动公司向上跃层,实现高质量发展。

碧清源公司成立于2013年,位于广西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内,是集科研、投资、建设、运营、智造于一体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企业、独角兽培育入库企业、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广西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自治区重点拟上市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陶瓷膜新材料及相关水处理工艺的核心技术,实现了新型纳米平板陶瓷膜材料、一体化环保装备、智慧水务、智能工厂系统的自主研发、生产与应用。致力于环保项目建设、运营及环保水处理装备的开发应用与销售,涉及市政、工业、医疗、村镇、含油、屠宰等多种类污水处理和村镇供水领域。全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环境综合服务商,以创新技术和新材料担当国内外水环境治理的重任。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新材料、高端装备、环保等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碧清源公司把握历史机遇、跑赢纳米陶瓷膜细分赛道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擘画发展蓝图

随着新《环保法》、“水十条”的出台,环保标准越来越严。在污水处理行业,常用的有机膜存在易堵塞、易老化、寿命短、不适合高难度工业污水等短板,因此在特定水环境领域采用新型无机材料代替有机膜的市场需求和应用势头迅速增长。

膜材料与膜技术一直是国家鼓励发展和重点支持的领域,《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重点研究开发“膜法低成本淡化技术及关键材料”和“分离材料”。然而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先进企业凭借其技术和产品优势,在我国陶瓷膜市场占据了垄断地位,价格居高不下,严重制约了中国环保行业和膜工业的健康发展。

碧清源公司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了突破国外高端材料技术壁垒,解决从“0到1”的原创难题,公司科学编制战略规划,引入卓越绩效管理体系,在产业发展、基础研究、研发投入、创新机制、人才育用、合作融资等方面持续发力。深耕纳米陶瓷膜水处理工艺、陶瓷膜新材料与一体化环保高端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确立以“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为支撑,立足县域生态环境治理的主阵地和全产业链的发展优势,实现关键技术与材料自主可控,推动环保产业向高端化、资源化、全球化方向发展,让陶瓷膜新材料更多“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利用好广西是东盟桥头堡的绝佳地缘优势,积极开拓国外市场,把中国的水处理高端装备和先进环保科技普惠东盟,实现跨区域以及国际化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碧清源公司以创新为本、新材为要,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社会使命与担当。

打通关键技术堵点

构建现代化全产业链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加快推进,新基建和新兴产业对新材料的需求大规模增长。为打破纳米陶瓷膜被国外封锁的困局,全方位降低成本、推进产业化,碧清源公司加大技术投入提升自身产业基础和产业链。建成获国家发改委专项支持的纳米陶瓷膜产业化基地,拥有规模化生产纳米平板陶瓷膜和一体化水处理高端装备的能力,完成了“陶瓷膜材料生产+水技术工艺研发+环保装备+工程应用+综合服务”的技术型环保全产业链。基地的纳米陶瓷膜生产线以总控程序和机械臂实现20多道工序的生产自动化,集成了公司科研人员对平板陶瓷膜生产工艺流程的最新成果。基于碧清源公司参与制定并获发布实施的国家标准《水处理用陶瓷平板膜》(GB/T 39717-2020),依托纳米陶瓷膜检测试验中心的先进设备,形成了“原料严管→过程严控→成品严检”的“三严”质量管理模式,实现纳米平板陶瓷膜的大批量生产和应用,替代进口产品,掰开了关键技术被国外“卡脖子”的手,大大推进了膜工业领域的国产化进程。

在标准化、自动化的基础上,生产质量得以精细把控。碧清源公司于2020年入选国家工信部《环保装备制造行业(污水治理)规范条件》企业名录。近期,经中国膜工业协会专家的现场评审鉴定,公司生产基地获国家级“平板陶瓷膜产业示范基地”认定,具有国际先进的技术特点,代表了当前纳米平板陶瓷膜生产工艺的发展方向。

“两个赛道”跑出加速度

领航环保科技前沿

碧清源公司通过“节能环保”和“新材料”两大赛道全力布局整体的建设与运营工作。公司研发生产的纳米平板陶瓷膜具有制造成本低、分离精度好、纯水通量大、机械强度高、化学稳定性强、耐酸碱、耐高温、可再生恢复等优点,与有机膜相比更适合应用于水质复杂的工业废水、中水回用、纳污水体环境脆弱区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等领域。

碧清源公司凭借自主核心材料优势,抓住水环境处理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核心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技术攻关,克服了有机膜易堵塞、易老化、使用寿命短、不适合处理高难度复杂污水类型等弊端,将膜分离技术和生物技术有机结合,自主研发出高效、低耗、稳定的纳米陶瓷膜水处理技术、水资源再生利用工艺,以及一体化环保装备。这种新的水处理技术路线利用MBR的长污泥龄优势,在系统内通过精确控制溶解氧、污泥浓度等条件,实现系统同步硝化和反硝化脱氮,提高生物除磷能力,再通过纳米陶瓷膜进行污水分离,有效拦截水中的污染物。应用纳米陶瓷膜水处理工艺的项目工程可节省沉淀池和后续深度处理系统的土地占用,降低50%的能源消耗。出水水质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达到了中水回用的水平,处理后的出水不仅可以用作系统内反冲洗用水,还可作为绿化用水和生态补水,真正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同时,一体化环保装备全部实现模块化、标准化、定制化生产,安装快捷,结合云调度技术实现无人值守条件下安全稳定运行。目前,碧清源公司拥有专利24项(10项发明专利)、19项科技成果转化登记,两项专利获国家膜行业专利优秀奖,制定的团体、地方和企业标准均获发布与实施。核心技术与环保装备已广泛应用于各类大、中、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及分散式污水处理项目,广受业主好评。

经过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技术鉴定,碧清源公司“纳米平板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及一体化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入选国家发改委《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工信部《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推介技术成果汇编》、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绿色“一带一路”技术储备库等权威名录。五次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与产品指导目录》。

2021年7月,在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碧清源公司多年攻关的“城镇污水深度处理关键技术及再生利用一体化装备开发与应用”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荣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技术解决了我国城镇污水处理长期以来面临着碳源缺乏、总氮达标困难、碳源能源消耗巨大、达标排放等难题,对我国滨湖城市水环境污染物综合减排和水质保障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在国内外达到领先水平。

“孔雀西南飞”

筑牢平台汇聚英才

企业欣欣向荣,人是其中最美的风景。碧清源公司遵循“创新、诚信、笃志、和谐”的企业精神,从用人体制、激励机制、人才培养、人才储备等方面深化工作,以一流人才、一流团队、一流平台为打造创新生态提供强力支撑。公司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为特聘专家。自受聘以来,彭院士多次亲临公司生产和项目现场一线指导工作,在水处理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运营、企业管理方面提供了大量宝贵建议和发展思路。在彭院士的指导下,公司建成“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产学研基地”“广西纳米陶瓷膜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高效低耗水处理技术和环保高端装备的研发,培养了一批环境工程高质量人才。创建的“梧州市水污染防治技术研发人才小高地”达良好评级,公司员工多人获评膜行业优秀工程师、梧州市高层次人才、最美科技工作者、科技工作先进科研团队等荣誉,连续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摘取优秀企业奖。

碧清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广州大学、广西大学、桂林理工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广西水利科学院等机构进行深度合作。依托梧州市产业发展人才战略,引进“东融人才”、中科院上海硅酸研究所(佛山)总工蔡晓峰作为公司陶瓷膜材料专家,以“产学研用”的高效模式突破更多被“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不断优化生态顶层设计。

今年9月,碧清源公司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申报的“新冠疫情下医疗废水膜法处理集成化技术与装备开发”项目获评“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时期医疗废水处理的风险和问题,公司完成了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系统综合集成化技术及装备开发》,开发的集成式纳米陶瓷膜医疗污水净化消毒设备,广泛应用于全国多地医院和卫生机构,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技术与装备支持。

“体系+智能”协同

助推项目高质量建设

碧清源公司扎实推动工程质量提升、运维质量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持续实现从“量”到“质”的跨越。为加快企业现代化建设步伐,与国际企业管理标准化接轨,公司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质量环节进行把脉和针对管理。

碧清源公司在国内外拥有200多项环境工程应用案例,七次荣获“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和示范工程”,其中不乏里程碑式的工程案例。例一,公司采用彭永臻院士团队研发的国际领先的AOA技术,在岑溪市建成污泥双回流工艺的污水厂(30000t/d),该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专项补助支持,在有效治理当地水环境的同时在国际上彰显了梧州本土环保企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例二,贺州旺高工业园污水处理技术改造工程(20000t/d)是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工艺应用项目,实现了国内纳米陶瓷膜在万吨级工业污水处理上的技术突破,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市政公用科技示范工程”。例三,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地表Ⅲ类水质的纳米陶瓷膜技术中水回用案例——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塘源污水处理厂(20000t/d),这也是广西领先的污水处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例四,凭借技术优势,碧清源公司成为少数获北京市场认可、出水水质达“京B”标准的广西环保企业,采用纳米陶瓷膜环保装备在房山区、门头沟区、大兴区等地实施了上百处直排口和乡村污水处理项目。

为了降本提效,科学生产,解决人力维护的困扰,创建信息一体化协同企业,碧清源公司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打造了智慧水务云平台和纳米陶瓷膜智慧生产平台。一个平台链接所有站点设备运行情况和实时视频监控,靠手机APP便能实现规划设计、决策支持、运营维护、监控预警、信息交互等功能。经中国环保产业协会鉴定,碧清源公司的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服务能力和工业废水处理设施运营服务能力均达到一级水平。

党建引领责任同行

以开放姿态提升影响力

碧清源公司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不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五抓五促”为抓手,打造“党旗领航·清源先锋”的标杆形象,引导党员和干部职工争做公益的先行者和倡导者。公司董事长亲自担任贺州市昭平县古莲村荣誉村主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智出力。公司还结合自身环保技术优势,探索在绿水青山间逐梦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促进共同富裕。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碧清源公司为梧州市定点收治新冠患者的医院紧急开展医疗污水提标改造工程,将原本7天的工程量用12个小时圆满完成,体现了高水平的人员调度能力、流程管理效率。除了向医院捐赠纳米陶瓷膜医疗污水净化消毒设备,公司还向美国华人华侨和伊朗大使馆捐赠了大批防疫物资。无私的奉献,为企业提升了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公司党支部获评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和自治区抗击疫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奖。

随着美誉度的提升,碧清源公司“务实、开放”的魅力持续展现,诸多国外客户通过大使馆慕名前来考察调研、洽谈业务。为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享RCEP国际合作机遇,碧清源公司与英国零碳工厂事务所完成了“中国—东盟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制订,正在整合各方资源,稳步推进项目落地;今年11月,碧清源公司首批自主研发生产的纳米陶瓷膜水处理高端设备出口东盟,也是梧州口岸首次出口整套集成式污水处理装备。碧清源朝着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环境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碧清源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历程,就是落实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施创新强动能,构筑新材硬实力,走好“专精特新”道路的过程。在新征程上,碧清源公司将继续贯彻“两山”理念,服务推进“双碳”工作,积极投身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厚植本地生态环境优势,为绘就壮美广西新画卷贡献更多力量。(秦玉兰 薛冬宁)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科学保护开发种质资源 激活思南黄牛 ...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延伸至45 ...

  • 双“11”购物节 按需购买 拒绝浪 ...

  • “小羊驼”第5次走进进博会

  • 上海第五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参展企业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