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方圆标志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延伸服务深入帮扶小微企业

2022-11-15 12:32:03 中国质量报

从服务企业到服务产业链

方圆标志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延伸服务深入帮扶小微企业

□ 魏晓燕 江 岱

2020年以来,方圆标志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圆福建公司)连续3年参与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工作。3年来,该公司不仅在服务小微企业数量上实现大规模增长,还将服务对象从茶叶生产、食品加工、服装服饰、家居用品等生产型企业,扩展至前端的材料供应企业、后端的服务企业,实现产业链延伸。

今年以来,方圆福建公司再次主动升级服务水平,在认证提升行动中以“‘体系+现场’双管齐下,‘问题+对策’、一企一策”策略为小微企业开展认证提升服务。

方圆福建公司对前端的材料供应企业采取针对性的“政府+企业+机构+技术”帮扶模式,邀请农科院种植技术专家深入种植小微企业的田间地头,为小微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提高果蔬种植的精细化管理,改良水果产品质量。在福州榕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农科院技术专家现场把脉,提出改进对策,预估可使火龙果每公顷产量由235公斤提高到335公斤。该公司指导企业增加源头管理及生产过程管理,增设过程质量检验人员对过程产品质量进行监控,提升原材料及产品质量合格率。如针对石狮市世联达服装辅料有限公司为多家知名品牌提供辅料的情况,通过工序标准化作业及流程化管理,以及供应商驻厂及过程检验等各项质量改进方法的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得到显著提高,总体合格率提升9.01%。

对生产型小微企业,方圆福建公司以问题为导向,按照“一企一策”提供技术帮扶,解决现场管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等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小微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持续降低退货率。在福建省天材古典工艺有限公司降低客户退货率专项提升行动中,报废产品数量环比下降40%,抖音退货率下降至9.8%。在食品生产企业,该公司指派辅导老师深入企业现场,手把手培训微生物指标的快速检测操作、产品卫生指标的快速检测操作等技能,强化食品实验室管理,提高企业食品实验人员的检测技能,为企业食品安全提供保障。辅导老师还通过现场指导5S改善,优化企业现场区域划分,推行定置定位及目视化管理,改变企业现场杂乱状况等,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现场空间利用率和生产效率。

对产业链后端的服务企业,方圆福建公司以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为指导,为小微企业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制度和过程记录,促进小微企业由传统的经验式管理转为规范化管理,对产品质量提升、改进管理短板有较大帮助。在泉州市虹美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方圆福建公司为该公司推行目视化管理、看板管理,并制定印刷工作的作业指导书,建立印刷机设备维保制度以及原材料验收、首件检、巡检、出厂检验制度,对每道工序开展质量检验,有效降低不良品率,成品合格率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小微企业全员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方圆福建公司还以问题为导向、以方法为引领、以措施为抓手,通过方圆E学院线上网络培训、现场集中培训、企业针对性培训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开展培训。2022年,该公司累计为近150家小微企业培训5249人次,得到了小微企业的广泛好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科学保护开发种质资源 激活思南黄牛 ...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延伸至45 ...

  • 双“11”购物节 按需购买 拒绝浪 ...

  • “小羊驼”第5次走进进博会

  • 上海第五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参展企业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