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郫县豆瓣”甜面酱被查出问题 初检复检均不合格

2021-09-22 16:4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36期)显示,贵阳乌当新一佳超市销售的、标称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郫县豆瓣公司”)生产的“鹃城牌”甜面酱(生产日期/批号:2021/1/13)(规格型号:380g/瓶),其中氨基酸态氮(以氮计)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0.27g/100g;标准值:≥0.3g/100g)。

郫县豆瓣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氨基酸态氮是指以氨基酸形式存在的氮元素的含量,是判定发酵产品发酵程度的特性指标。该指标越高,说明食品中的氨基酸含量越高,鲜味越好。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影响的是酱类产品的风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酿造酱》(GB 2718—2014)中规定,酿造酱的氨基酸态氮含量不得低于0.3g/100g。

据悉,甜面酱中氨基酸态氮含量不达标,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未达到要求发酵的时间,或者是产品配方存在缺陷有关。

专家透露,为逃避监管,有些不法商家用动物水解蛋白中的氮冒充氨基酸态氮。“检测部门只能检测氮的含量,无法辨识是发酵产生的氨基酸态氮还是动物水解蛋白产生的氮。”这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除了产品质量问题之外,郫县豆瓣公司在环保等方面也有不良记录。

天眼查数据显示,郫县豆瓣公司在2016年3月10日外排废水悬浮物浓度、氯化物浓度分别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66)和《四川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190-93)中规定的排放标准。2016年6月16日,成都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罚款3470元。此外,2006年至2009年,郫县豆瓣公司曾6次成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超1613万元。

郫县豆瓣公司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起源于1688年(清康熙年间),是西南地区历史悠久的规模化豆瓣酱生产企业,目前主营“鹃城牌”、“益丰和”郫县豆瓣、即食及复合调料等系列产品。该公司1999年荣获“中华老字号”称号;2009年荣获“四川老字号”称号;2017年荣获“四川名牌”,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英国、德国、法国、巴西、智利、俄罗斯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精彩映像 |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 ...

  • 山东郯城:“鲁南粮仓”70余万亩水 ...

  • 成都市新津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长 ...

  • 福建省特检院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群众 ...

  • “新国标”开启纯粮时代 红星“纯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