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培育>>

标准赋能 品牌带动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15 14:3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为应对茶产业小散弱、品牌不响等困境,我局坚持绿色兴茶、质量兴茶、品牌强茶的发展路径,从标准制定、品质管控、品牌创建上发力,推动松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如何突破福建松溪县茶产业发展困境,该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要想做优茶品质,必须让标准动起来。”这是松溪所秉持的理念。据悉,今年四月份,松溪县就启动了九龙大白茶标准样制备工作,松溪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县茶业发展中心对福建松溪瑞茗茶业有限公司九龙大白茶标准样制备进行审评,专家组对照《九龙大白茶白茶》标准,从九龙大白茶外形、汤色、香气和滋味等方面进行评定,选出可用于拼配的茶样,对九龙大白茶的茶样进行初步归类。

“过去,不管是采茶还是制茶,我们都缺乏标准作业意识,采摘时求量不求质,茶叶质量参差不齐,品质难以做到统一。”从事茶业近20年,松溪瑞茗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见证了制茶工艺从“随性”到“标准”,从“粗糙”到“精细”的转变过程。

这样的转变,得益于松溪县市场监管局以“打造好品质,建立高标准”的标准化思路,提升茶叶品质。2020年,《九龙大白茶 白茶》《九龙大白茶 白茶加工技术规范》《九龙大白茶栽培技术规范》《松溪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松溪绿茶》5项团体标准制定发布,开创了松溪茶产业的“松溪标准”,有效填补了九龙大白茶、松溪白茶、松溪绿茶等领域标准的空白,从采茶、制茶、品控到生产的每个环节,高标准的品质管控,确保产品的质量与安全。

产业要发展,关键靠品牌。松溪县是“全国生态县”,茶产业发展历史悠久,茶类较多,有红茶、绿茶、白茶等,是“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叶百强县”。近年来,松溪县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打响茶品牌,做强茶产业”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松溪茶产业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集群发展,实现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目前,松溪拥有“松溪绿茶”中国驰名商标1个、“松溪红茶”“万前百年蔗”“松溪版画”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5家茶叶企业入选“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松溪绿茶并成功入选我国首批受欧盟保护的地理标志。

在松溪县市场监管局推动下,松溪茶品牌积极“走出去”,使得松溪茶品牌的名声也更加响亮。2019年,“松溪绿茶”作为全国扶贫公益广告在央视上展播,松溪县自行培育的“九龙大白茶”列入升级优异种质资源保护名录,经权威专家评审,海峡茶业交流协会授予松溪县“中国九龙大白茶之乡”。

此外,松溪县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相继出台了《松溪县促进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松溪县促进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举措,在生态茶园建设、品牌创建、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给予扶持。

“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品牌的打造遵循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宗旨,富了农民,兴了企业,解决了就业,传承了文化。相信经过充分的挖掘及资源整合,松溪茶业定能大有发展。”对松溪茶产业的未来,该县的茶企代表充满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完善产品标准体系,规范企业生产,致力于打造富有特色的松溪茶品牌,推动茶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松溪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陈永 龙山 江岱)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航空工业航标数字制造质量管控模式解 ...

  • 内蒙古奏响打造质量品牌“三步曲”积 ...

  • 第8届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获奖企 ...

  •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 ...

  • 河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质量强省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