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2021中国母婴消费市场趋势洞察》:高端化、精细化、个性化成为母婴消费新趋势

2021-04-13 11:3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所谓“看脸的时代”,看的不止是外貌,还有产品。

好奇纸尿裤将皮卡丘、小猪佩奇印上“身”,成为年轻父母晒娃的新时尚。Babycare从几百个同类色中筛选出的“专属色”受到宝爸宝妈追捧,助力品牌达成销售额600%的年增长……事实证明,“颜值”已经成为撬动年轻父母消费的重要杠杆。儿童餐具折射审美观念,买尿裤也宣告“屁粮也要精致”,孕妇服饰也开始追求剪裁与设计,为的就是“妈妈也要美美的”。

当然,成为母婴市场新主角的90后,影响的不仅仅是产品的“卖相”。

4月12日,京东母婴宝贝趴品质盛典上,艾瑞发布《2021中国母婴消费市场趋势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母婴消费高端化、精细化、个性化趋势明显,带动母婴市场细分品类、IP合作产品及3岁+的儿童产品线发展。

报告指出,90、95后进阶为母婴人群主力军,占比近六成,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知父母占比更是达到整体的66%。他们崇尚科学养娃,更舍得给孩子花钱,有更强的消费力和更高的消费意愿,对产品的新趋势也更加关注,喜欢“尝鲜”,对功效更“精细化”的养娃产品需求较高。

与此同时,初为父母,在幸福喜悦之余,年轻的爸妈们也会因为孩子出生后个人时间被挤占及经济负担加剧产生“个人焦虑”,因为育儿知识和经验的匮乏带来“养育无力感”,加之市面上的母婴产品的良莠不齐带来的“选择紧张感”,因此,在带娃上他们需要更多专业的指导。

面对年轻爸妈们的育儿压力与困惑,京东母婴推出“让育儿更轻松”的全新定位,希望与母婴行业的品牌与伙伴们一起,通过更专业更丰满的育儿知识、更放心更多元的商品选择、更贴心更可靠的服务保障为宝爸宝妈们提供更加放心、轻松的消费体验,与全球母婴品牌一起聚力共创、加速增长。

看市场:母婴“生意”规模仍在持续增长 二胎家庭及3岁+儿童市场值得关注

近年,人口出生率的持续走低成为消费行业重点关注的话题。报告显示,在2016年全面二胎政策开放,迎来人口出生率小高潮,近年来,人口出生率逐年走低,但总量依旧可观。在庞大的人口基数下,母婴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消费力提升、消费品质升级等因素刺激市场持续走高,艾瑞咨询推测2020年我国母婴市场规模达到3.25万亿元。

报告显示,新生儿中二胎人口占比逐年攀升,2016年新生儿中二胎占比大于45%,此后逐年递增至2019年达到57%,二胎家庭成为未来母婴市场的需重点关注的人群。

同时,随着新生儿出生率的下降,未来三年内0-3岁的婴幼儿占比将减小,3岁+的儿童人口规模占比将持续增高,也将带动儿童产品线的发展。

高端化、精细化、个性化推动细分品类发展

当下的父母们对母婴类产品的诉求表现为更加高端化、精细化和个性化。有机奶粉、儿童调味品、新技术新材料尿裤、婴童洗护、早教益智类玩具、抱娃神器等成为母婴细分市场的新增长点。

90后父母表示“我给孩子买东西很舍得花钱”、“我希望母婴产品功能功效能够更加细化,更适合我的宝宝”……

调研显示,面对宝宝的生长需要,曾经“一罐奶粉吃到大”的育儿方式已悄然变化,宝爸宝妈们会更注意选择不易上火、更接近母乳成分、营养元素更丰富的高端奶粉。京东数据也显示,羊奶粉、有机奶粉等高端品类销量上涨明显,与此同时,特殊配方奶粉销量也持续走高,适度水解、乳铁蛋白、微量元素、益生菌含量等更为精细的需求都成为年轻父母选择奶粉的新标准。

奶粉品类生命线也被细分延长,从孕妇奶粉、早产儿奶粉、1-3段婴幼儿奶粉至5段以上学龄儿童奶粉,到更加精细的辅食品类,拌饭酱、各种辅食油、果泥蔬菜泥、添加各类微量元素的有机产品的儿童调料……类别及功效更为丰富。

尿裤品类也逐渐走向“深高端”,新技术新材料迅速迭代,再生材质、快渗技术等新概念层出不穷,适用不同场景的细分产品受到欢迎,游泳、夜间、训练尿裤等产品销量不断攀升,过去两年,多款尿裤产品还因“颜值”更畅销。

新的母婴消费时代已经来临。90、95后父母入场不久,却已经开始塑造全新的母婴市场形态。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市大力发展风电装备产业

  • 访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带头人王宏斌

  •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江苏省如皋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资 ...

  • 2021中部(郑州)宠物水族博览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