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年度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第三批)

2023-03-17 17:01: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企业公平竞争,倡导诚信兴商、品质消费,营造安全放心的生活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公布第三批2022年查办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案例。

上海市普陀区新庆水果店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商品案

案情简介:

当事人为履行与品牌方约定“必须每天清完所有货品,保证不卖隔夜肉菜”的要求,在夜间对店内销售的肉制品、蔬菜打折促销。当事人为了促销面包,违背消费者意愿,要求消费者在购买打折肉制品的同时还要购买面包,否则不予收银结账。当事人违背消费者的意愿强制搭售的行为违反了《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警告及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点评:

商家“强制捆绑销售”“强行搭售商品”的行为涉嫌违法,消费者如果遇到这类不合理促销行为,建议及时保留证据,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通过12315热线平台向商家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魏企东销售改装的非机动车及销售不能提供证明进货

案情简介:

当事人未取得营业执照,在其经营的“昌建摩配批发电动车”车行,将自行收购的出厂标称电压48V的二手电动自行车更换为60V电压蓄电池后对外销售。当事人从不明身份上门推销人员处购买了4块“锂澳达”品牌锂电池对外销售,未能提供上述锂电池合法进货来源材料。当事人无照经营行为违反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有关规定,销售改装的非机动车行为《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不能提供证明进货来源的文件资料的行为违反了《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警告、没收违法所得850元和合计罚款2.9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点评: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给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除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导致火灾以外,违法改装、拼装电机和电池等部件会造成电动自行车内部线路错乱,也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本案的办理,对惩治非机动车非法改装行为是一个震慑,对消费者也起到了警示作用。

上海沙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的电梯案

案情简介:

当事人上海沙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富平路727弄“万里双子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2022年2月1日至2月8日,当事人在4台电梯使用标志显示“下次检验日期”有效期截止为2022年1月的情况下,仍然继续使用,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开具《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当事人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的行为,违反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点评:

定期检验是对特种设备运行一个周期后的使用状况进行的安全性检测和风险性评估。超期未检特种设备的安全状态和性能是待定的,会让每一个使用该特种设备的群众处在不确定的安全隐患中。

本案的办理对规范此类违法行为具有示范作用,既纠正了电梯使用单位的侥幸心理,敦促使用单位定期检验特种设备,又维护了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保护了居民的合法权益。

(来源:普陀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上墅市场监管 ...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