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广西梧州市两家超市虚构原价价格欺诈案

2022-03-11 16:0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初,消费者向广西梧州市市场监管局举报,当地一些超市促销商品标示的降价幅度较大,但购买这些商品支付的金额与非促销期间支付金额差别不大,怀疑促销有猫腻,请求予以调查。梧州市消委会和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在2021年春节、“五一”节前夕,对市区8家开展促销活动的商场超市开展调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模糊标价、隐蔽价格附加条件、标价不规范等经营行为。共抽取促销商品69个,发现涉嫌虚构原价商品15个。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的1家超市进行了约谈,对违法情节较为严重的2家超市进行了立案查处。

经查,梧州市深南城百货有限公司和梧州亿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真佳超市分公司销售的部分商品促销打折价接近原价半价。通过查询超市电脑系统中的销售数据,查证涉嫌违法促销商品的促销时间、促销前销售价格、促销期间销售价格、销售数量等信息,进一步查实2家超市部分促销商品7天内无以商品标价牌中标示的“原价”成交的交易记录,超市方也承认了前述事实。根据《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对2家超市虚构原价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均处以3万元罚款。

案件评析:该案是广西近年处理的首个超市虚构原价价格欺诈案。虚构原价行为隐蔽,迷惑性强,不易察觉,侵害面广,较多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并且难以进行查证。本案的处理对采取虚构原价违法手段获利抱有侥幸心理的商家形成了巨大震慑。广大商家开展促销活动应当真实、准确、清楚标示活动信息。虚构原价、虚构降价原因、虚假优惠折价、谎称降价或者将要提价、诱骗他人购买的行为都属于价格欺诈行为。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也请擦亮眼睛,按需购买。不要被商家的促销手段和噱头所迷惑,理性、安全、快乐消费。(来源:广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两品一 ...

  • 四川青川:油菜花开 春景烂漫(组图 ...

  • 贵州之贵:在山水之中蕴藏着的"绿色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帮助当地群众发展 ...

  • 山西省加快推动煤炭清洁化利用 推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