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湖南娄底发布春节消费警示:科学、理性、合理消费

2022-01-13 09:44: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为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使大家度过一个祥和安乐的节日,湖南省娄底市市场监管局、娄底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春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和合理消费。

一、购物篇

到实体店购物,面对花样翻新的打折促销时,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谨防虚假打折、以次充好和恶意欺诈,尽可能到正规商场、超市,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面对高折扣、高额返券等诱惑,消费者应保持谨慎心态,谨防虚假打折。参与前,要详细了解清楚活动规则,特别要留意商家的促销信息、时间范围、使用范围和限制条件等,注意售价是否与标示的优惠幅度相符,避免掉入“券中券”“循环消费”的圈套。在选购食品时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消费者进行网购时,要认真核对商品或服务的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结算价格是否一致,及时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客服聊天工具中的商谈记录和付款凭证,对价格与价值背离的商品谨慎购买。接收物流包裹时,一定要核验是否为自己网购的商品,不接收来路不明的快递,特别是对于需要到付的包裹,接收人或者代收人最好当面拆开包裹验货,防止上当受骗。

二、就餐篇

岁末年饭一直是春节的传统项目,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到酒店吃年饭。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年饭时,要注意以下方面:注意区别定金和订金,二者有本质区别;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消费者要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维权。用餐时,做到节俭祥和并举。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沾酒。

三、游玩篇

选择自主出行的消费者应制定周密出行计划,注意交通安全、合理规划线路、提前预订酒店等问题。通过旅行社出游的消费者,尽量选择有合法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要对行程安排、吃、住、行标准、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旅行社推荐的营业场所购物时要谨慎购买,并留好购物凭证。节日带孩子到游乐场游玩时更要严格遵循场内规定,在指定区域停留,按照要求做好安全保护措施,根据需要自愿购买意外保险,把安全隐患风险降到最低。

四、家政服务篇

春节将至,正是除旧迎新的时候,家政服务也成为春节前的消费热点。广大消费者一是要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有合法经营资质的家政公司,而不要选择在小区贴广告或流动的“野家政”;要详细了解服务内容和细节。与商家签订合同,约定服务内容。同时,仔细查看服务人员是否具备健康证、工作证等证件。因家政服务可能存在风险因素,消费者要了解家政公司是否为服务人员购买人身保险,以免出现纠纷时自己承担后果;要在接受家政服务时,家中安排人员陪同,贵重、易碎物品提前收好,以免出现麻烦。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依法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或消费者委员会投诉,或者直接拨打12315热线投诉。最后,娄底市市场监管局、娄底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防控常态化,外出坚持戴口罩。在此预祝广大消费者放心、舒心消费,快乐、祥和过新年。(供稿: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专项检查牛羊肉

  • 河北隆化: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 筑 ...

  • 2021年湖北市场监管工作盘点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燃气器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