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作弊电子秤,看你往哪儿逃?

2021-12-08 10:18: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针对一些电子秤里暗藏着“猫腻”,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对市场上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缺斤少两”现象的计量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以“小计量”护航“大民生”,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挂图作战,握指成拳

image.png

电子秤铅封是否完好?计量器具是否贴有检定合格标志?电子秤检定报告是否在有效使用期内?是否存在“缺斤少两”的作弊行为?

针对一系列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执法大队以前期走访调研为基础,以旅游景点、大中型饭店及私人超市作为主战场,以食用农产品、海鲜水产品及熟食卤味等销售领域为整治重点,对密切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缺斤少两”行为重拳出击,在发现的案源上层层剥笋、一查到底,力求以追根溯源来有效遏制作弊电子秤流入市场。在人员配置上进行整合优化,强化内部协同联动,发挥资源共享优势,形成精准发力的“集群作战”工作格局。

摸清套路,一网打尽

image.png

电子秤的作弊手法相对隐蔽,消费者在计量称重时不易察觉商家作弊行为,所以成了少数不良商家谋取非法利益的主要手段。

执法人员对金山区某餐饮店开展检查时,发现放置在海鲜售卖区处于通电状态、可随时使用的一台电子秤,秤上有金属托盘,显示重量0.03kg,执法人员用500g标准砝码核秤时,该电子秤显示0.77kg。经调查,当事人为海鲜称重计价时,将其进行作弊设置。

此外,执法人员对一处非法销售作弊电子秤的窝点开展检查,在对现场查见的电子秤逐台测试后,查获一批27台具有作弊功能的电子秤。上述电子秤可以在输入相应密码后,按比例调整显示重量,最多可以比正常重量多称出30%以上。面对执法人员现场演示的结果,当事人表示愿意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并如实陈述违法事实、主动提供证据材料。

以案释法,惩前毖后

image.png

经过撒网式执法检查,本次执法行动共查获6户食品经营单位、1处销售作弊电子秤窝点使用或销售具有改变计量性能功能的电子计价秤,均依法予以立案查处。查获作弊电子秤均送往金山区计量质量检测所进行质量检定,结果判定为不合格。目前已结案7件,罚没共计53509.22元,在办案件1件,拟处罚没金额1000元,共没收作弊电子秤33台。

在查办系列案件的过程中,执法人员边监管边摸索,梳理出了作弊电子秤型号及相对应的作弊密码,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和模式。同时,以路演形式向市民公布系列作弊密码,让老百姓在购物时自行防范、避免上当。

下一步,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集中监管力量,精准重拳出击,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切实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武宁县石渡乡:严把生猪检疫关卡 确 ...

  • 养殖山羊敲开“致富门”

  • 贵州·人物 | 杨镜泽:自强不息, ...

  • 日照泰森食品:高标准强管控下的食品 ...

  • 初冬绚丽明湖秀!济南大明湖进入“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