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案说】拒绝非法拼装、改装、加装,选电动自行车别掉坑里……

2021-11-07 18:41:41 上海市场监管

电动自行车与普通居民的日常出行密不可分。

功率大、行驶里程远、车身重量轻是消费者选购电动自行车较为注重的指标,有些电动自行车经营者为迎合这一需求,擅自加装非标锂电池,甚至非法安装自行组装的锂电池,对电动自行车充电及使用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电动自行车充电及使用安全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案情简介】

崇明区市场监管局在检查中发现,某电动车销售维修部为了获得额外的经济利益,在为客户更换电动自行车旧蓄电池,以及在销售新电动自行车的过程中,擅自将原电动自行车配置的铅酸电池更换为其自行组装的锂电池,或者在销售的新车上直接安装其组装的锂电池组,不少锂电池组甚至为电压大于48V的非标电池。

【法律分析】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二条第一款、第二款的有关规定,崇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1636273378.png

【温馨提示】

1.电动自行车基本安全技术指标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4.1c,4.1d,4.1e条目分别规定“电动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得超过25km/h;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25km/h,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装备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不符合这些指标的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标电动自行车,存在安全隐患风险,消费者应拒绝购买。

2.电动自行车配备铅酸电池与锂电池的区别

铅酸蓄电池坚硬耐摔,价格便宜,具有可回收逆修复的优点,但是体积大却容量小,使用寿命也相对较短。而锂电池体积小、轻便、容量又大,使用寿命长,耐放电性能好,但它的价格高又不可回收,相对铅酸电池,安全性相对较低。电压超过48V的锂电池,安全隐患更大。

1636273429(1).png

3.如何选购电动自行车

消费者应该到经营资质齐全电动自行车经营单位购买电动自行车,查阅电动自行车合格证及型号参数,要求经营者配备与电动自行车规定的参数一致的蓄电池,切莫一味追求速度快、行驶里程远、车身重量轻等指标而要求经营者安装与电动自行车型号参数不一致的蓄电池。

1636273455(1).png

(供稿:崇明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高露村发展 ...

  • 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小个专” ...

  • 当前如何加强对有机产品的监管

  •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着力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