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先涨价后打折?定金不退还?警惕“双11” 五大陷阱!

2021-11-05 21:4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天“双11”在路上,“双12”也不远了……你们买买买了吗?不买就亏了?冷静冷静再冷静!

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

保持清醒头脑

防范网购风险

做到理性消费

注意五大陷阱

图片

2020年,中山市市场监管局选择了部分热销商品从10月中旬开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价格监测,发现中山的良心商家不少,实实在在让利于民,但是部分商家还是耍自己的“小聪明”,为了制造“双11”的“低价”来吸引消费者剁手,先涨价后降价,实际价格比往常价格还高。

如何防范呢?

面对商家轮番促销广告,消费者需保持清醒,货比三家,对于心仪商品,关注平时销售价格,与促销价格进行对比,看清是否存在真正的实惠。

图片

部分商家刻意混淆“定金”与“订金”,在促销活动中通过定金翻倍等优惠,吸引消费者提前下单预订。虽然定金可翻倍看似十分优惠,但如果消费者在支付尾款前不想购买了,未在期限内付尾款,定金也不退还。

如何防范呢?

消费者要注意,订金能退,定金不退,下定金前一定要仔细辨别,考虑清楚。定金支付后,要及时关注商品进展,在约定的期限内支付尾款,避免因违约而遭受经济上的损失。

图片

同品牌的纸巾,为什么网上买的薄很多;

同品牌的羊毛外套,为什么网上买的羊毛含量少很多?

近年来,在电商促销中会有专供线上销售的“电商专供”商品,这让消费者很难真正比价获得实惠,同时也被“专供”商品“耍得团团转”,可以说“一分价钱一分货”。

如何防范呢?

“电商专供”商品一般在服装、电器、鞋帽、箱包等品类较多,消费者要擦亮眼睛。有些“电商专供”商品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看似一模一样,仔细看会发现颜色、内件配备或某些功能存在差别。

图片

促销商品附带赠品,一般情况下,赠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卖家通常都会以是赠品为由拒绝三包。以购买大家电送小家电为例,消费者购买冰箱赠送一个电饭煲,冰箱可以享受正常保修、退换货服务,而电饭煲却被商家告知不能享受质量问题包修、包换、包退。但实际上,赠品也要享受三包。

如何防范呢?

对于商家宣传的活动页面进行截图保留,以防商家不按承诺发送赠品。赠品通常没有发票,所以质保卡就成了赠品保修时的凭证。消费者在购物时,一定要让商家在质保卡上加盖公章。

“预售”是近两年“双11”、“双12”普遍采用的营销方式,很多商家通过短信将新品预售信息发给老顾客,这给骗子提供了“机会”。不法分子以“预购”、“限时购”、“预先降价”等为诱饵,通过及时通讯软件或手机短信发送包含木马病毒的链接。一旦点击登录,木马病毒就会植入手机窃取用户信息。

如何防范呢?

凡是短信中有优惠券或者红包链接的都不要点击登录,因链接中可能存在木马病毒,可“秒”盗客户信息和账户资金。

谨记

理性消费不跟风 促销规则要看清

正规平台多保障 货比三家最有效

好评水分须警惕 差评购前应留意

不明链接慎点入 预防诈骗留心眼

赠品同样可三包 保存凭证好维权

(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高露村发展 ...

  • 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小个专” ...

  • 当前如何加强对有机产品的监管

  •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着力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