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2021年无线充电设备比较试验系列之无线充移动电源类分析报告

2021-10-19 16:54:51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为解答消费者的疑惑,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宝安、光明区消委会开展无线充电设备比较试验,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执行,深圳市钛和巴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检,对30款热销的无线充电设备进行测评,其中无线充移动电源(下文简称“无线充电宝”)类10款。

摘要

一、测试的10款样品均符合相关测试要求,其中倍思、洛克、亿色、绿联4款样品各方面表现优异,获评五星。

二、2款获评五星,6款四星,2款三星。

三、综合充电保护、异物检测、发热要求三项结果显示:三星、罗马仕样品表现较好。

四、综合兼容性、充电时间两项结果显示:摩米士、京东京造、麦多多样品表现较好。

(一)兼容性:摩米士、京东京造、紫米、罗马仕、麦多多样品,能达到宣称的最大输入功率,其中摩米士、京东京造、紫米3款样品均能最大兼容三款测试手机。

(二)充电时间:各品牌样品表现不一,从2小时12分到4小时44分不等。苹果12手机充电时间最短的是:网易智造(2时32分)、京东京造(2时51分);华为P40 pro手机充电时间最短的是:倍思(2时13分)、麦多多(2时17分);小米11手机充电时间最短的是:麦多多、紫米样品(2时12分)。

五、综合有效输出容量、转换效率、自由跌落三项结果显示:罗马仕、三星样品综合表现最好,其中水滴、科沃样品不符合“转换效率未标注宣称值不得低于80%”的标准要求。

一、样品情况与测试方法

本次无线充电设备模拟普通消费者从线上购买了10款无线充移动电源样品(样品信息详见表1),对标签标识(Qi标识与认证、产品本体标识、环保标识)、安全(充电保护、异物检测FOD、发热要求)、性能(无线充兼容性、充电时间)、充电宝电池性能(有效输入容量、有线转换效率、自由跌落)等四个方面进行测试并进行权重打分,评价结果用“★”表示,星级越多表示结果越好,同星级样品排名不分先后。

为方便消费者阅读,本文中所述某品牌样品皆指本次比较试验所购买的该品牌样品测试情况,不代表该品牌的不同名称、不同批次、不同规格的其他产品的质量状况。

二、比较试验结果

(一)标签标识:综合Qi标识、产品本体标识、环保标识等三项情况,三星的样品标签标识做的最好,获评五星。

作为产品的标签标识更多的是担任一种信息展示的功能,能使得消费者全面接受和感知产品的信息。作为充电宝产品,测试的10款样品在GB/T 35590的标准上均符合要求;对于无线充部分的标签标识要求只有GB/T 37687的要求,总体做的较好。

(二)安全性测试:三星、罗马仕样品表现较好,获评五星。

对于无线充安全性来说,充电保护、异物检测FOD、发热要求三项是较为重要的指标,本次无线充安全性也对这三项进行了测试。充电保护主要是指当接收设备(手机)在充满电的状态下,无线充电设备是否会进入待机或进入低功率充电状态,避免无线充设备持续高功率充电,发生过充、过热、短路等情况,从而起到保护手机的目的。异物检测功能分别从无线充电设备的异物警示、异物检测能力、放置异物后无线充输入功率、异物温度等四个方面进行考核。发热要求测试从无线充表面温度、三款测试手机(苹果12、华为P40 Pro、小米11)正反面的温度(低于48℃)进行考核。结果显示,综合三项测试结果三星、罗马仕样品表现较好,获评五星。

(三)性能测试

1.兼容性:摩米士、京东京造、紫米、罗马仕、麦多多5款样品的兼容性较好,能达到宣称的最大输入功率,其中摩米士、京东京造、紫米3款样品均能最大兼容三款测试手机。

手机与无线充之间的兼容性不好、发热严重、硬件不匹配等都会导致充电速度慢。目前我国尚无统一的无线充电设备兼容性测试标准,因此,本次兼容性测试模拟普通消费者的实际使用场景下进行,从无线充电宝给三个测试手机的实际输入功率、宣称值进行考核。结果显示,摩米士、京东京造、紫米、罗马仕、麦多多5款无线充电宝的兼容性较好,能达到宣称的最大输出功率,其中摩米士、京东京造、紫米三款样品均能很好的兼容三款测试手机。

2.充电时间:各品牌样品表现不一,从2小时12分到4小时44分不等。

充电时间的长短与手机电池容量、充电过程的发热情况、输入输出功率、设备兼容性、环境温度等相关,本次比较试验分别实测三款手机从0%-100%的所需充电时间。结果显示:苹果12手机充电时间最短的是:网易智造(2时32分)、京东京造(2时51分);华为P40 pro手机充电时间最短的是:倍思(2时13分)、麦多多(2时17分);小米11手机充电时间最短的是:麦多多、紫米样品(2时12分)。

(四)电池性能:罗马仕、三星样品综合表现较好获评五星,水滴、科沃样品转换效率不符合标准要求。

无线充电宝的原理是在传统充电宝的基础上嵌入了感应线圈,从而实现无线充电的功能。本次无线充电宝除了测试无线充的指标之外还测试了传统充电宝的电池性能,有效输出容量、转换效率、自由跌落三项较为关键的指标。有效输出容量是移动电源内部电池经过升压消耗后转换出来实际可使用的容量,也就是消费者实际可使用的容量值,有效输出容量和转换效率一样越大越好。自由跌落考核充电宝在距离地面1m高度下完成6个面的跌落测试,且产品仍能正常工作。

结果显示,罗马仕、三星样品综合表现较好获评五星。有效输出容量前三的是罗马仕6873mAh、三星6586mAh、京东京造6541mAh。转换效率前三的是网易严选83.5%、罗马仕83.4%、麦多多83.19%。根据GB/T 35590-2017《信息技术 便携式数字设备用移动电源通用规范》的要求,转换效率有标注宣称值的按宣称值进行要求,未标注宣称值的按不得低于80%要求。本次测试中,水滴、科沃两款无线充移动电源样品均未标注宣称值,实测转换效率未达到80%,不符合标准要求。

三、消费提示:

(一)额定容量更具参考性。

额定容量才是消费者实际可使用的量,消费者在挑选移动电源时,参考包装上的“额定容量”更具有参考价值,额定容量越高,能给手机充电的次数越多。

(二)需要特别注意规避金属物。

无线充就像一个小型的“电磁炉”,接通电源时,上面放置了金属物体,会使金属物快速升温,会导致充电宝损坏或烫伤。充电宝类产品较为特殊,接触到金属的机会较大,因此在使用或者携带无线充电宝时应特别注意避免金属物放置在无线充电的区域,放在包包里时,也需要特别注意与金属物隔开携带,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安全事故。

(三)乘坐飞机时注意移动电源的能量情况。

根据中国民航局发布的《关于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的公告》的规定,个人携带充电宝登机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可直接登机,100Wh-160Wh则需要提前向航空公司报批,获得批准后才能登机,请各位牢记。

后续预告:

无线充电设备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可分为底座式无线充、无线充电宝、车载式无线充等类型。

底座式无线充(见图2)又可分为:平板式、直立式、磁吸式、支架式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激情与实用的平衡 我被全新本田雅阁 ...

  • 从小鲜肉到小酥肉要过几道关 | ...

  • 刘咏阁与汗血宝马绘画

  •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 ...

  • 专访国内质量管理领域首部小说《首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