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暴晒不黑、一喷即白?你可拉倒吧!

2021-10-18 14:1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美白永远是广大女性不变的变美主题,美白精华、美白面膜、美白喷雾……甚至美白食谱。在变白变美的路上,小姐姐们默默留下了行行辛酸泪,只要凡事搭上美白,那么再普通的产品都身价飙涨,“原价60元”的品牌美白防晒喷雾现在三人成团仅需“7.6元”。

图片

你敢不敢信?想不想拥有?不仅价格经济实惠,更是“暴晒不黑一喷即白”。听着真是让人蠢蠢欲动。

慢着!控制你的欲望,看完以下内容:

案情简介:

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举报,称其在辖区内某公司开设的网店内购买了一款品牌美白防晒喷雾,该商品在标题内宣称“美白”“防晒”,在商品宣传主图内宣称“暴晒不黑一喷即白”,但问题是该消费者在使用完后不仅没变白,甚至还变黑了。

执法人员对该网店进行核查,查见该商品不仅在标题内宣称“美白”“防晒”,在商品宣传图片内使用“暴晒不黑一喷即白”“防晒神器”“SPF30”“7.5小时对抗UVB”“PA+++”等宣传用语,更是在网页内使用“真人实验·防晒看得见”的前后效果对比文字及照片。

经查,该公司所售的“美白防晒喷雾”,实际为“隔离防护喷雾”属于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编号粤G妆网备字2021060431),且不具有美白、防晒的功效,未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上述所有宣传内容及图片均为网店经营者为提高销量自行杜撰后发布。

法律分析:

当事人在其网店内对所售商品使用虚构的内容进行宣传,从而欺骗误导消费者,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实质性影响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一款“广告中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广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虚假广告:(二)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规格、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或者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以及与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所规定的情形,均构成了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事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奉贤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在原广告发布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

温馨提示:

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国家对特殊化妆品实行注册管理,对普通化妆品实行备案管理。

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

如何查询化妆品信息的真实性?

消费者应当通过正规渠道选购化妆品,如需核对产品信息的真实性,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nmpa.gov.cn),选择“数据查询”及“化妆品”栏目,输入化妆品名称、企业名称、批准文号或者备案号等信息可查询。

网购化妆品应注意些什么?

消费者应当通过正规渠道选购化妆品,应尽量选择到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商店、超市以及合法的网站购买化妆品,要注意索要发票和保留购物凭证,留好对方的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保存好相关的聊天记录和有效证据,以备维权。目前,部分网站和微信朋友圈销售的产品难以实现产品追溯,质量安全无法保障,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来源:奉贤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食品 ...

  • 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建筑装饰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 ...

  • 浙江省武义县牵头制定《中医药-铁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