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国庆节假期广西柳州消费投诉举报热点出炉!看看有你踩过的“坑”吗?

2021-10-08 15:19: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确保消费投诉举报渠道畅通,今年国庆节期间,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12315指挥中心坚持24小时人工值守制度,消费维权7×24小时不打烊。国庆节7天假期,12315平台柳州端口共接收投诉、举报和咨询950件。其中,投诉227件,占比23.90%;举报73件,占比7.68%;咨询650件,占比68.42%。今年投诉、举报和咨询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5%。全市市场秩序保持稳定,未发生重大消费安全事故和群体性投诉事件。

1.投诉举报情况

国庆节假日期间,商品类投诉举报占比仍居首位,共有164件,其中:一般食品类86件,主要反映销售混有异物、变质的食品,商家涉嫌虚假宣传等;交通工具类20件,主要反映商家未积极履行售后责任,商家未按合同约定提供车辆等;家用电器类9件,主要反映商家未积极履行售后责任,销售商品时存在以次充好行为等。

其次,服务类投诉举报共有136件,其中:餐饮和住宿服务52件,主要反映餐饮店销售混有异物的食品,商家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停车服务24件,主要反映停车场未按公示标准进行收费,未公示收费标准等;美容、美发、洗浴服务4件,主要反映商家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涉嫌诱导消费等。

2.热点关注

(一)汽车等交通工具类消费纠纷成新热点

案例:10月2日,洛先生来电反映,9月初其在广汽传祺4S店支付5000元定金购买一辆汽车,合同约定2021年9月16日提车,9月16日到店时,却被告知9月底才能提车,10月2日再次到店时,商家表示要10月底才能提车,洛先生认为商家未按合同约定,逾期提供车辆,希望依照定金罚则,协调商家给予双倍退还定金。目前,该案件已转办至辖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理中。

消费提示:建议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先对汽车质量、价格与售后服务等进行全面了解,签订购车合同时,一定要注意交付的是“订金”还是“定金”,购车合同里要明确车辆配置、价格、付款方式、交车时间、售后责任、违约责任等内容,如有赠品等应要求销售人员一并列入合同里,当出现消费纠纷时,可依照合同条款依法维权。

(二)停车服务仍是消费投诉热点问题

案例:10月2日,吴女士来电反映,10月1日晚23时左右其在柳州体育中心停车场停放汽车,2日上午9时48分取车打算离开停车场,吴女士表示该停车场收费公示牌上贴有国庆假期免费停车的公告,但工作人员却强制收取16元才让其离开,且该停车场的二维码无法支付,工作人员让其扫描个人收款二维码,吴女士认为贴有免费停放的公告却还要收费不合理,希望协调商家退款。目前,该案件已转办至辖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理中。

消费提示:不论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还是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均要实行明码标价制度。停车场经营者应在停车场出入口设置收费公示牌,公示停车场名称、收费标准、计费方式等相关内容。消费者应注意查看停车场出入口的收费公示牌,如发现收费标准与公示牌不一致时,请妥善保存相关票据,并及时向12315热线反映。(通讯员 黄珊)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香水满

  • 硬核国庆旅行攻略全曝光 畅游水乡周 ...

  • 湖北省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 ...

  • 河南健琪医疗公司树立一流企业目标加 ...

  • 专访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