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甘肃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发布对和政县16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飞行检查情况

2021-09-10 10:45: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甘肃省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21年全州药品流通领域飞行检查情况的通报。

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全州药品流通领域飞行检查情况的通报

和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州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风险防控,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品种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药品,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强化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按照《2021年临夏州药品流通领域飞行检查方案》部署,州局组织开展了县(市)交叉飞行检查工作,于7月13日至7月19日对和政县单体药店和零售连锁门店、县级医疗机构,县级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等16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飞行检查。现将飞行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检查组随机抽取和政县12家单体药店和零售连锁门店、1家县级医疗机构、1家县级疾控中心、1家乡镇卫生院、1家个体诊所实施飞行检查。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飞行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单体药店和零售连锁门店

1、范氏药店存在的主要问题有5条。一是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混放;二是阴凉柜药品无分类标识;三是陈列的药品摆放不整齐;四是未设近效期药品专柜,未对药品的有效期进行跟踪管理;五是抽查药品帐、货不相符,未定期对库存药品进行盘点。

2、佛慈大药房连锁(兰州)有限责任公司和政华亿佳苑星火店存在的主要问题有7条。一是执业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时未经处方审核进行销售;二是检查时阴凉柜温度为22℃,阴凉柜未正常运行;三是年度培训计划不完善;四是培训学习记录不完整;五是未收集进口药品瑞格列奈片同批号的检验报告书;六是阴凉柜外用药品无分类标识;七是部分拆零药品未提供说明书。

3、甘肃欣光百信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罗家集店存在的主要问题有2条。一是年度培训计划不全;二是个别处方药货架无分类标识。

4、和政县华医苑医药有限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有7条。一是检查时阴凉柜温度为24℃,阴凉柜未正常运行;二是含麻黄碱复方制剂药品购、销、存不符;三是未按培训计划开展培训,学习记录不完整;四是未制定零售操作规程;五是中药饮片戥子未检定;六是未配备防鼠设施;七是阴凉柜外用药品无分类标识。

5、和政县康济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有3条。一是阴凉柜外用药与内服药未分开摆放;二是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三是未设近效期专柜,未做效期追踪管理。

6、和政县康仁堂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有7条。一是质量负责人履职尽责不到位;二是未设置非药品区;三是计算机管理系统未设置含麻黄碱复方制剂销售拦截;四是个别货架无分类标识;五是未设置不合格药品区;六是阴凉柜药品无分类标识;七是店内有处方药广告。

7、和政县汪霞大药房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3条。一是执业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时未经药师审核处方进行销售;二是温湿度记录不真实;三是现场抽查的参梅养胃颗粒未进行质量验收;四是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混放;五是未设置非药品专区;六是阴凉药品常温存放(检查时药房温度为23℃);七是销售药品未开具销售凭证;八是培训计划不完整;九是无学习记录;十是从业人员王桂英未办理健康证;十一是未收集甘肃天囤医药有限公司购进药品的税票;十二是阴凉柜未设置分类标识;十三是库存药品帐货不相符。

8、和政县益康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马家堡分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有5条。一是培训计划不全;二是抽查甘肃天元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资质中质量保证协议乙方未签字;三是未设置非药品区;四是未设置不合格药品区;五是个别货架无分类标识牌。

9、和政县益民康大药房存在的主要问题有7条。一是收集的临夏市福元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资质中法人委托书未签字;二是个别阴凉药品常温存放(室温21℃、湿度41%);三是销售药品时未开具销售凭证;四是未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五是未按要求做好培训记录;六是未设置近效期药品专区;七是店内有处方药广告宣传。

10、和政县益寿康大药房店存在的主要问题有3条。一是个别阴凉药品在室内常温下存放(检查时室内温度22℃);二是培训记录内容不全;三是阴凉柜无分类标识牌。

11、和政县侯小双药店存在的主要问题有5条。一是部分阴凉药品常温存放(检查时室内温度22℃);二是年度培训计划不全;三是从业人员祁雷刚健康证过期;四是阴凉柜无分类标识牌;五是企业对库存药品未做到定期盘点,抽查药品帐货不符。

12、临夏市济民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永康大药店存在的主要问题有5条。一是销售药品时未开具凭证;二是质量保证协议乙方未签字;三是营业场所防鼠设施不全;四是部分货柜无分类标识牌,个别货柜药品未按分类规范摆放;五是店内有处方药广告。

(二)医疗机构

1、和政县人民医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5条。一是收集的部分供货商资质中无法人委托书、质量保证协议未签字,冷藏药品(注射用重组人Ⅱ型肿瘤坏死因子受体-抗体融合蛋白)配送交接单无冷藏箱箱号;二是阴凉库、西药房配备的阴凉柜数量与药品使用实际不相符,阴凉库内墙皮存在脱落现象;三是部分中药饮片(枸杞、柏子仁、胖大海等)在-8℃冷柜内存放;四是阴凉库、西药房中阴凉药品在常温下存放(检查时药房温度为21℃);五是麻醉药品盐酸吗啡注射液,批号:2003-2,在未带锁的中转柜内存放20支,存在安全隐患。

2、和政县石晓燕诊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4条,一是验收记录填写不及时;二是阴凉柜未开机运行,货架上的药品摆放不整齐;三是阴凉柜未开机运行,部分阴凉药品常温下存放(检查时室温22℃);四是温湿度记录填写不及时。

3、和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有2条。一是供货商康恩必成生物有限公司资质中无法人委托书及质量保证协议;抽查的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批号:20200220冷链配发运输记录表中无冷藏车车号;二是2号冷库、冷藏车在2020年3月进行了验证,2021年度至今未做验证。检查时2号冷库显示湿度为77%。

(三)乡镇卫生院

和政县三合镇卫生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4条。一是收集的供货商资质(兰州强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质量保证协议及法人委托书已过期;二是配备的阴凉柜数量与药品使用实际不相符。阴凉药品在常温下存放(检查时药房温度为24摄氏度);三是冷藏药品(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肠溶胶囊,批号:20200308)配送交接单无冷藏箱箱号;四是抽查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批号:202106G0229,存放在湿度为86.3%的冷藏柜内,疫苗配送的运输记录表中无冷藏车车号。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和政县局要针对州局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严格对照核查,一项一项抓好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补足短板,持续加大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靠实监管责任,严格落实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督促问题单位切实整改存在的问题,对经多次督促检查整改不到位或者拒不整改的问题单位,必须从严查处。对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同级卫生健康部门处理。整改结果于9月15日前报州局。

(二)全面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州局部署安排,持续高质量推进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专项、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可用于医疗美容药品专项整治、特殊药品和含兴奋剂药品经营专项检查等专项整治工作。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做到自查整改到位、落实责任到位、检查责任到位,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格日常监督检查。加强药品流通领域日常监管,认真组织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将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紧密结合,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规范药品市场秩序。

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30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专项检查月饼 ...

  • 无糖月饼真的不含糖吗?浙江杭州开展 ...

  • 广州一小学午餐出现早产面包 供餐企 ...

  • 瓜州:草畜产业势头劲 乡村振兴底气 ...

  • 正宗枣庄辣子鸡、软籽石榴……枣庄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