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

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岚图 源自“匠·行·工厂”的技术底蕴

2021-09-09 20:35:3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嵩) 岚图在其总装车间的品牌展示间做介绍时,称自己是“造车新实力”。这个说法十分准确:与“新势力”不同,岚图有着天然的造车优势和实力。


(岚图工厂总装车间 图片来自岚图汽车)

从2018年12月筹建团队,到开始研发、试验试制,再到量产化准备,最终在本月开始进行新车交付,岚图用33个月的时间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单看生产制造,岚图首辆焊装车于2020年11月下线,仅用了7个月零10天,就实现总装SOP,行业内想要达到焊装到SOP平均需要11到12个月的时间。

这就是岚图速度,这就是“造车新实力”。当然,罗马并非一日建成的,对于岚图来说,超前的生产意识、精密的团队协作、严谨的产品品控以及重点把控的安全意识缺一不可,岚图用大厂的生产制造理念,打造高端的电动车产品。

不满足于传统,岚图打造当下最潮流制造工厂

高效智能的冲压车间、全自动焊装车间、无尘化智能环保涂装车间、全自动树脂车间以及数字化总装车间,岚图工厂以五大各具特色的车间保证着产品品质。岚图FREE将看得见的品质带到消费者面前,而在“看不见”的品质上,岚图更加精益求精。


(恒温无尘的高自动化率涂装车间 图片来自岚图汽车)

用户几乎无法直观体验到汽车品质是如何保障的。其实,一个先进的制造工厂就是产品品质保障的基石,也是展现品牌实力的最佳方式。对目前的汽车工厂来说,数字化柔性工厂是新潮流的代名词,能够在此方面有所突破的工厂,其生产制造能力及产品品质可靠性都有很强的保障。

一个高效的冲压车间能为整车制造提供良好的开端,岚图工厂拥有钢铝混合生产功能的高速同步冲压线,柔性化、精细化与高效率已达到世界水准。为了达到高质高效的生产水准,岚图冲压车间采用的数控液压垫技术,能够在板材成型、拉伸过程中更好地控制零件的开裂、起皱,不仅能有效地控制不同工序的误差,同时能够提升生产速度。目前,其冲压线的生产速度为7秒钟一件,最快速度能达到4秒一件。


(冲压车间内作业员正在检查成品 摄影 刘嵩)

为了保证冲压件质量,岚图要求作业员必须具备光检、手触、油石检查技能,能在冲压件下线后第一时间检查及判定其品质是否符合制造要求。岚图的冲压工艺要求外观零件表面星目凸点、凹坑不良的大小低于10μm;零件毛刺管理部位保证在0.15MM以内,非管理部位保证在0.3MM以内,这样极致的要求甚至要优于其他大厂的误差率。


(岚图要求作业员必须具备光检、手触、油石检查技能 摄影 刘嵩)

焊装的优劣直接决定了白车身的质量,在岚图的焊装车间,共有400余台日本进口的机器人进行焊接工作,自动化率已经达到99%。笔者注意到,岚图在焊装方面整车设计理念与法系车接近,其采用的激光熔焊、激光钎焊的焊接技术能直接保证车辆的美观度以及车身强度,保证品质的同时提升了精致感。岚图目前的首款车型岚图FREE整车焊点多达6800个,不良率控制在0,属业内领先。笔者了解到,岚图整车基本以两层焊和三层焊为主,几乎见不到四层焊的结构,这就需要工程师在车身结构强度设计的时候就一步到位,不需要更多的车身加强板,也就用不到四层焊的工艺了。


(岚图FREE整车焊点多达6800个,不良率控制在0 摄影 刘嵩)

目前,岚图已实现100%车身涂胶+焊点精度及质量检测,智能制造已全面应用于监控生产。对于车身焊点的品控,岚图采用了最直接的检测手段,将整车6800个焊点全部撕开。这样的“暴力”拆解能够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出焊点的强度,如果强行将焊点撕裂,其位置会形成一个洞,就说明焊接合格,如果撕开是两片皮,就是不合格。


(焊装完成的白车身 摄影 刘嵩)

要说冲压和焊装车间充满严谨的味道,总装车间则是黑科技满满。全球知名品牌阿特拉斯力矩工具,全球首创T形柔性化车身吊具,并采用4连杆随行可调助力臂,这些技术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更体现出其操作时的人性化。以T形柔性化车身吊具举例,目前多数车企使用的车身吊具为H形,T形的好处就在于装配时不会产生总成之间的干涉,能更精准更方便地进行总成装配,为作业员提供便利,提升效率。


(总装车间T形吊具能够方便装配 摄影 刘嵩)


(总装车间内作业员正在进行质检 摄影 刘嵩)

所有生产方式的应用,都是为了打造高规格产品

作为品牌的最重要载体,产品承载一个品牌的发展希望。在这样一个用户“看不见”的生产基地里,岚图用尽各种方式保障着产品的质量。

5G技术、可溯源品质等等,这些方案的应用为岚图的产品生产保驾护航。对于工厂来说,需要用到的线数量庞大,这些线布局在各大车间,不仅面临着老化问题,在使用中若因线的故障出现问题,想要排除问题需要很长时间。如果将线更换成5G通讯,不仅能够解决上述问题,还能在自动控制、安全性上有很大提升,并且目前的WIFI及4G是达不到自动控制的要求,只有5G的网速能够满足此需求,所以说,5G技术是数字工厂未来的一个网络底座。


(工程师正在讲解工厂内5G技术的应用 摄影 刘嵩)

对于可溯源品质问题,岚图汽车COO蒋焘表示:“我们有一个追溯的系统,识别关键的工序,这个关键的工序有特殊的管控方式,这些管控的方式它会产生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由系统进行一个记录,会进行保存。得益于现在均是由系统保存数据,这样的可溯源数据可以得到永久保存。”也就是说,岚图每一辆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车辆,从其原材料进入工厂的一刻起,一直到生产下线,每一个技术环节均能找到生产数据,若交付到用户手中的车辆因生产出现的问题,便能通过数据快速地查出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并找到产生问题的原因。


(每一个生产环节均能进行数据溯源 摄影 刘嵩)

岚图称自己的工厂为“匠·行·工厂”,在参考了日产、大众、本田等成功企业后,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一套生产模式。践行工匠精神,提升团队执行力,创建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实现零焦虑,岚图以明确的目标打造着自己的特色。


(岚图工厂的使命与愿景在工厂内到处可见 摄影 刘嵩)

按需生产、数字化生产,岚图高效利用已有资源

岚图出自传统车企,但与传统车企有很大不同。目前岚图工厂遵循着按需生产原则,一切产量来源于订单,不存在库存车辆。


(目前岚图以订单量进行排产 摄影 刘嵩)

蒋焘表示,按需排产并不会造成等车时间较长的问题,岚图是直营模式,利用数字化工具,从生产到销售,不存在制造系统、营销系统等信息对称的环节,便能缩短新车交付时间。且以目前岚图工厂的生产能力,高效的生产能力也能够保证客户订车后在短时间内完成生产交付。

结语:还没经过消费者检验的情况下,岚图FREE已经在全国进行了300万公里的路试,安全性和可靠性已经得到了验证。目前对于新能源车来说,上述两点已经成为体现产品力的重要标签,岚图从生产开始便精益求精,在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万无一失,保证产品下线后的整车质量。

岚图是国内第一家使用2000Mpa钢的品牌,同时在电池碰撞的安全保护上,就工况系统及零部件做了超过400项实验,结合其对生产工艺的把控,岚图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从开始能够正常行驶,到之后的续航充电焦虑,再到现在的安全焦虑,新能源汽车在一步步试探中稳步前行。对此,蒋焘非常看好新能源车未来的发展前景,岚图出现在最正确的时间,用最快的行动打造出了“无电动焦虑”“安全性可靠性高”的产品。还未入市就受到广泛关注,这是消费者对岚图品牌的认可,也为岚图未来的发展注入信心。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