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列车车次为何锐减?湖南省消保委向广铁集团发查询建议函

2021-07-20 22:50:26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将原来每天32趟车次锐减至15趟的原因何在?为便于沿途居民出行方便,能否考虑恢复部分车次运行?

近期,湖南益阳、常德、张家界三地不少消费者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反映,称自6月25日以来,沿线列车车次大幅减少,给生活出行带来极度不便。

7月20 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独家从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获悉,该委已正式向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发出查询、建议函,函件已于当日上午快递寄出。

城际列车大幅调整

“上班族”出行遭受困扰

王女士家住湖南益阳市,在益阳市上班,小孩在长沙某中学上学,为了照顾和陪伴小孩,黄女士每天下班后搭乘益阳至长沙的城际列车,次日早晨再搭乘6:43最早一趟列车,或第二趟7:20的列车,从长沙赶往益阳上班。每天往返虽然辛苦,但能陪伴孩子,王女士还是觉得很欣慰,她打心里也十分感激铁路部门为出行的人们尤其是她这样的上班族考虑得周到。

然而,这一状况在今年6月25日被彻底打破。据王女士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6月25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对黔常线和石长线方向的城际列车进行大幅度调整:

一是减少开往黔常线和石长线方向的城际铁路运行车次,从以前的32趟次减少至15趟次;

二是推迟早上发车时间。以从长沙出发经过益阳、常德至张家界西为例,原来最早是6:43出发,第二趟7:20出发,宁乡和益阳的乘客基本上能赶上上班。现在最早一趟为8:10出发,8:56到达益阳,常德更晚;

三是大量减少停靠城际站,原来实行“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长沙至芙蓉南区间实行“站站停”地铁化模式,现在9:16之前在长沙市内不停靠任何城铁站。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1月10日长(长沙)株(株洲)潭(湘潭)益(益阳)常(常德)张(张家界)城际铁路通车以来,发挥城际铁路“公交化”的优势,最大程度满足了“上班族”的出行需要,上下班时段列车开点、中途停点及终到时间安排精准,为沿途群众提供了快速、准时、便捷的交通服务,深受人民群众好评。

此次调整对长益常张城际铁路沿线群众往返长沙影响极大,特别是对早上从长沙沿途各城际站点上车去宁乡、益阳、汉寿及常德上班或出差一族的出行造成了极大不便,引起了强烈反应。

记者亲历车厢过道拥堵不堪

交通不便导致黑车死灰复燃

7月初,记者出差常德,由于车次减少,往日宽裕的座位票已不复存在,记者往返均在车厢站立两个小时,而站立的乘客把车厢过道堵得水泄不通。

记者电话向益阳、常德、张家界三市消费者委员会了解情况,三市消费者委员会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收到不少市民对列车车次锐减对出行不便的反映。一些市民还反映,由于大幅度减少城际列车,致使在行车辆车厢过道上都挤满了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也不利。此外,还导致原来各地政府花大力气整治的黑车死灰复燃,而且又趁机涨价,也带来了安全隐患。

消保委发函要求

广铁集团说明车次调整原因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湖南省消保委给广铁集团的查询建议函上看到,湖南省消保委要求广铁集团提供6月25日前后该线路车次运行情况,并请说明对该线路城际列车车次进行调整(大幅减少)的原因。

此外,湖南省消保委还向广铁集团建议,为便于沿途居民出行方便,建议增加该线路运行车次。

湖南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吴卫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省消保委此次向广铁集团发查询建议函,是应广大消费者要求,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履行职责的一次具体行动,希望铁路部门倾听消费者呼声,重视消费者诉求,切实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为消费者出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记者/余知都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大力推进服装产业 ...

  • 2021第二十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 ...

  • 吉利博越PRO

  • 上海天文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安溪畲族乡早熟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