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福建省漳州市市场监管局:不可盲目购买、囤积、服用片仔癀

2021-07-19 14:14: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传统中成药片仔癀价格一路上涨,甚至出现“一粒难求”“一粒千金”的情况。目前,消费者线上线下购买片仔癀均需要提前预约且限购数量,这不免让人感到困惑。在此,福建省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合理使用药品,不盲目跟风囤积。

片仔癀是什么?

片仔癀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癀”是漳州方言里热毒肿痛等炎症的统称,片仔癀的意思是“只需一片就能消退热毒肿痛”。片仔癀含有牛黄、麝香、三七、蛇胆等成分,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热毒血淤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痈疽疔疮,无名肿毒,跌打损伤及各种炎症。

片仔癀可以随意吃吗?

目前市售片仔癀包装属处方药,有明确的用法用量、使用禁忌和注意事项,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不宜过量使用、随意服用。孕妇禁用,运动员慎用。

使用片仔癀前要弄清它的主治功效、注意事项,使用时在医生的辨证指导下合理安全使用,切不可盲目跟风。一旦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应该及时就医。

片仔癀可以随意转卖吗?

销售片仔癀必须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管理法》规定,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从事药品经营属违法行为,处没收违法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销售的药品(包括已售出和未售出的药品)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的罚款;货值金额不足十万元的,按十万元计算。数额重大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片仔癀保存年限越长越有效吗?

片仔癀作为药品,是有一定有效期的。片仔癀(锭剂)的说明书明确规定其有效期为60个月。从消费者用药安全性和有效性出发,不应盲目购买囤积,更不宜服用超过有效期的片仔癀。《药品管理法》规定,超过有效期的药品为劣药。违法销售劣药的,没收违法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批发的药品货值金额不足十万元的,按十万元计算,违法零售的药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片仔癀是药品,不是保健品,消费者一定要理性对待,不可盲目购买、囤积、服用,让真正有需要的患者吃上便宜药、放心药。(来源: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游客“黑名单”不能止于“墙上画虎” ...

  • 《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不得在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内 ...

  • 河南省锅检院驻马店分院扎实开展党建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夏橙进入收获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