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端午节食品安全提示来了!涉及粽子、绿豆糕、蛋制品……

2021-06-10 10:3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端午佳节将至,粽子、绿豆糕、咸鸭蛋等节日时令食品进入消费高峰期。同时,由于气温日渐升高,进入食物中毒易发多发时段。针对端午节食品消费特点,为使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

粽子

关注产品保质期,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和食用,不购买和食用袋体松动或涨袋的粽子。

散装粽子

适量采购,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因保存不当造成粽子变质。

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

要彻底加热,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有明显腐败气味的粽子。

在家自制粽子

选用的食材必须新鲜、卫生、无异味,不要购买颜色异常鲜亮的粽叶。处理食材的过程中要将手、器皿、刀具、案板等清洗干净,注意生熟分开。粽子的食材主要是糯米、卤肉、红枣、豆沙等馅料,比普通食物难消化,老年人和儿童注意适量食用。

网购粽子

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经营者,不要被“低价”“优惠”“特惠”“专供”等促销广告迷惑。收到快递物品时,要注意查看,一旦发现问题食品,及时拍照取证并联系网店经营者或电商经销平台。

绿豆糕

观察气味和色泽

绿豆糕应该具有独特的绿豆豆香和清淡的气味,颜色为绿色偏淡黄色,不建议采购颜色过绿的绿豆糕。

尝口感

好的绿豆糕口感细腻酥软,入口即化,不黏牙,柔滑美味。

看保质期

由于夏天气温较高,通常情况下,没有加入防腐剂的绿豆糕保质期较短,注意放在避光干燥阴凉处。由于绿豆糕为高糖高油脂食品,老年人及糖尿病人群尽量少食用。

蛋制品

挑选咸鸭蛋

咸鸭蛋蛋壳应完整、清洁,没有裂纹。可以通过迎着光亮看蛋心是否为红色,如果透着红色就是好咸蛋。或者拿着晃一晃,如果流动感强就是已腌制好的咸鸭蛋,流动感不明显则质量不佳。

自然腌制的咸鸭蛋

蛋黄颜色非常均匀,为淡黄色或橘黄色,如为异常鲜艳的红色则不建议购买。

真空外包装的熟咸蛋

外包装袋如出现漏气、蛋壳表面产生黏液等,不建议食用。

挑选皮蛋

看包料有无发霉,蛋壳是否完整,壳色是否正常,蛋壳外部有大黑点的皮蛋不要选。将皮蛋放在手心上向上抛,落在手心上有沉甸感和弹性感的质量较好。皮蛋以口感不涩口、蛋黄是溏心者为上品。最好的皮蛋腌出来有四层,第一层是茶色玻璃层,第二层颜色稍深,第三层是大溏心,第四层是小溏心。

建议不要一次性吃太多皮蛋,儿童、孕妇应尽量少食。皮蛋不要放在冰箱里保存,保存时应放在常温、阴凉处,因为温度的骤然变化会对皮蛋口感产生影响。

提醒

在选购上述节日食品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选择资质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家,最好选择带有SC证号、绿色食品等标识的产品;

还应注意包装是否完整、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等,同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信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及时关注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正规渠道发布的产品质量信息,避免采购不合格食品;

如果发现购买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供稿: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产值达8.6亿元!德江肉牛产业发展 ...

  • 第六十一期 唐国华:以制造守绿水青 ...

  • 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 ...

  • 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对加强市场 ...

  • ​南美白对虾是浙江省乐清市重要水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