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预订年夜饭,小心“最低消费”“固定套餐”侵权!

2024-02-07 10:12:26 中国消费者报

春节将近

“年夜饭一桌难求”

不过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

年夜饭生意兴隆的同时

附加要求也多了起来

消费者更是吐槽

年夜饭消费体验差

不合理预订门槛

让消费者“无福消受”

记者调查发现,每到节假日尤其是春节预订年夜饭的时候,由于需求大增,一些商家就以“年夜饭”为借口设置最低消费门槛。

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一家名为“客堂”的客家菜餐厅,除夕夜预订包厢就设有最低消费。该餐厅服务员告诉记者,小包厢可以点6—8人套餐,使用大包厢的话,至少要点2688元的10人套餐。如果实在不想选套餐,也可以单点,但总价也必须要达到2688元以上才行。

记者走访发现,为满足消费者预订年夜饭的需求,大多数餐馆都推出了各色套餐。例如,在“四世同堂”烤鸭店,一桌年夜饭价位从1288元到6888元不等,可以满足6到14人的需求。但要想坐得宽敞些,订大一点的包厢就必须要点2388元以上的套餐。

随着家庭越来越“小型化”,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想在外吃年夜饭,又同时满足餐厅的消费门槛,就需要选择打包带走等方式避免食物浪费。

消费者李先生对记者说:“为了更好的就餐环境,多花点钱倒没什么,就是看到食物被浪费,有些不忍心。”此外,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年夜饭一旦打包回家,就意味着需要连续几天在家吃剩菜,这也大大影响了消费体验,不少人直言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觉。

使用预制菜

应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在火热的年夜饭预订中,预制菜再次成为话题风口。最近,沃 尔 玛、山 姆、盒 马等连锁超市的货架都已摆上了各式预制菜年夜饭礼盒,京 东平台上一款佛跳墙预制菜短时间内已卖出20万份。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对记者表示,预制菜之所以成为春节年夜饭的热门选项,主要是因为它解决了消费者在春节期间对美食与便捷性需求的平衡问题。同时,预制菜种类丰富,涵盖各地特色菜品,能够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

虽然预制菜是年夜饭的重要补充形式,但也有一些消费者对此表示担心:“我们预订年夜饭就是为了吃到热腾腾的饭菜,以及每道菜独有的锅气。在餐厅高价预订的年夜饭如果使用预制菜,那为何不自己购买预制菜在家简单加工呢?”

对此

业内人士认为

如果餐厅使用预制菜

需要提前告知消费者

否则将侵犯消费者的

知情权和选择权

针对年夜饭市场上存在的上述现象,近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示,餐厅设最低消费、套餐式点餐违背了消费者的真实消费意愿,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易造成食品浪费,违背《反食品浪费法》精神。如果饭店确实提供了包厢服务,可以收取服务费,但不应以最低消费的形式出现;如年夜饭使用预制菜,应尽到明示、提醒义务,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专家观点

年夜饭消费应重视

消费者的体验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因此,如果餐饮企业在年夜饭预订过程中设置过多的限制条件,如固定套餐、最低消费、限定用餐时间等,可能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

王鹏认为,餐饮企业既要看到春节期间的生意兴隆,也要重视消费者的体验。餐饮企业设置门槛可能是出于经营需要,如控制成本、提高效率等,但应当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消费者在选择年夜饭预订时,也应当注意了解相关条款,避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为了规范乱象,应当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要求,明确餐饮企业在年夜饭预订过程中的行为规范,为消费者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应当加强对餐饮企业的监管力度,对于存在侵害消费者选择权等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并予以公开曝光。餐饮行业协会也应当积极倡导行业自律,引导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通过多方面合力,可以有效规范年夜饭预订市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安少宁建议,餐饮企业可以推出更多档位的年夜饭套餐,满足“小型化”家庭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餐饮企业要做好服务,提前进行沟通,了解消费者的口味、偏好,避免食物因为不适口而浪费。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