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海南三亚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实战应急演练

2023-12-28 17:58:38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2月27日消息(记者 符彩云)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不断提升三亚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和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2月27日,2023年三亚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实战应急演练举行。

此次演练以部分场景提前拍摄录制和部分场景现场演练的形式开展,设置“事件报告、应急响应及升级、应急处置、舆情应对、响应终止、善后处置”六项科目。背景设定为今年某一天,医院短时间内收治多名疑似食物中毒患者,相关部门接到报告后,根据《三亚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规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Ⅳ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经过开展初步调查处置,发现医院上报的情况存在发病时间相近、症状相似、患者均曾在同一家酒店就餐且餐次相同等相关联情况,随着患者人数超过100人,三亚市政府接到报告后,升级至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经过深入调查核实,发现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源头在于C酒店制作的蛋炒饭,鸡蛋未经过清洗消毒且炒制时间过短,导致鸡蛋中的猪霍乱沙门氏菌未彻底灭活,从而造成此次事件的发生。

事件发生后,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立即核实有关情况,并在初步核实情况后30分钟内向三亚市委、三亚市人民政府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

据介绍,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先立即组织成立事件调查组进驻C酒店,对涉事餐厅开展现场控制,封存可疑食品,责令涉事餐厅暂停营业。二是与卫健委联动,积极救治患者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三是与三亚市旅文局、三亚市卫健委、三亚市公安局等部门协调联动,做好患者安抚、秩序维护等先期处置工作。四是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积极回应相关诉求,防止出现舆情,并将相关情况报送三亚市委宣传部。

在市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三亚市食安办、三亚市市场监管局、三亚市卫健委、三亚市综合执法局、三亚市委政法委、三亚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对照职责,迅速有序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本次实战应急演练,是对全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反应能力的一次全方位检验。”三亚市食安委副主任、三亚市食安办主任、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曜泽点评道,通过本次演练很好地检验了三亚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处置和组织协同的能力,实现了应急预案和实际操作的高度统一,达到了锻炼队伍、规范程序、磨合机制,提高能力的预期效果,为今后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类似事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蔡曜泽提出要求,密切协作,构建严厉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要建立一套指挥和谐、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时刻能战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同时完善集监测、识别、研判、具体处置、回应、评估为一体的舆情工作机制,实现舆情监测与应急管理的无缝对接;要进一步探索构建跨区域跨部门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协同处置能力,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为三亚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