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名声在外人气爆棚却不乏吐槽 广州餐饮老字号该怎样 “整改”?

2023-11-17 11:08:42 金羊网

近日,泮溪酒家、莲香楼、北园酒家等广州知名餐饮企业、中华老字号在复核时被评为“附条件通过”,要求在6个月内予以整改。它们到底有哪些方面需要整改?为什么差一点被摘掉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这些企业没有受“限期整改”的负面消息影响,仍然食客如云,但不少食客,尤其是本地资深食客却对这些老店的出品和服务质量表示不满,纷纷吐槽,认为“广州市民不会帮衬,更不敢带外地朋友光顾,怕搞坏广州美食招牌”。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贾典

泮溪酒家

环境一流服务二流,成了画舫?

泮溪酒家位于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西路上,大门上有一副对联,写着“泮水漾清池胜地风光留客醉,溪泉邻上苑荔湾景色驻春晖”,道尽了一家园林式酒家的魅力。

泮溪酒家于1947年创立,1996年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看得出,泮溪酒家挺重视“中华老字号”这副金字招牌的,它的前台两侧墙上都挂有“中华老字号”的牌匾,在店前外卖产品的手信街上也有“中华老字号”的灯箱装置。

不过,本地街坊对这家老食店颇有不满之辞。一位资深的餐饮业从业人员带着新快报记者游园一周,只见不少长者在园中拍照,人声鼎沸。“这是餐厅,不是公园。”这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如此评论。

泮溪酒家的早茶“四大天王”,虾饺、烧卖、叉烧包、蛋挞十分有名,但这位业内人士提出了批评:“希望虾饺皮更薄、虾更鲜;希望烧卖在干蒸外加一碟自制调料;希望叉烧包又大又松软;希望蛋挞刚出炉,烫口。”

除了环境和出口,这位很讲究餐饮礼仪的资深业内人士对泮溪酒家的服务最为不满。新快报记者一行看到,本来说好在16时才收市的唯一餐室,才到了14时,就有服务员扫地,动作大、声音响。资深业内人士称,这是服务禁忌,“食客未离开就扫地,岂不是想把客人扫地出门?”

老广黄女士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尖锐地指出,她对泮溪酒家的感觉是环境一流、服务二流,“成了一艘‘画舫’”。

莲香楼

深受追捧,也有食客不再回头

资料显示,莲香楼距今已有130多年历史,是“广式月饼”的发源地,莲蓉馅月饼就是莲香楼首创。1993年被当时的国内贸易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

11月14日,新快报记者来到位于荔湾区十甫路的莲香楼总店。在一楼大厅,“百年饼家”的招牌映入眼帘,很多市民在此打卡拍照。据工作人员介绍,可以饮早茶、食饭的莲香楼分店有两家,专门卖糕点的莲香楼饼铺则有16间分布在广州。记者看到,莲香楼的客流量明显不多,3个楼层都有部分余位,甚至在第三层只有一桌客人。它的座位略显拥挤,服务人员也不多,绝大多数食客是老年人。很多客人举着手招呼很久,才有服务员回应,但总体来说服务态度不错。

“这里的蒸包,我最喜欢。”一位长者对新快报记者说。记者点了几份有代表性的茶点,如虾饺、莲蓉包等,发现味道都不错。

“我们经常来这里饮茶,一盅两件可以坐上半天。”一位家住荔湾区宝华路的茶客如是说。

不过,有资深食客对莲香楼的服务质量表示不满。食客肖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莲香楼东风路店刚开张不久的一天,他和90多岁的老父亲等人去饮茶,快结束时,他让保姆带老父亲先回家,他则在座位上等一个亲戚,谁知服务员已抢先一步办理了结账事宜,并声称此举是怕肖先生走单。“这间店的服务水平让人不满,虽然住得近,后来我再也没去帮衬”。

北园酒家

食客如云,也有人挑了许多“刺”

11月14日18时,新快报记者走访另一家“限期整改”的“中华老字号”店——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的北园酒家。

北园酒家创立于1928年,于1993年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整个北园酒家的风格非常像一座深宅大院,门口的招牌以及屋顶装饰别具一格,一楼由小包间和一个人工湖组成,极具岭南庭院特色,是名副其实的“园林酒家”。新快报记者看到,楼梯处挂着许多获奖牌匾,包括“中华老字号”的牌匾。

给新快报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北园酒家生意火爆。记者来到二楼大厅入座,仅过了半个小时,食客就几乎把大厅填满,20多桌座无虚席。尽管如此,这里的服务仍很到位,每桌都能被服务到。在离开北园酒家时,记者发现门口告示处写着:“逢周六、日及节假日,增开早市上午9点至10点半止,早茶顾客10点半必须离座。”而且告示写明“全天加收10%服务费”。

居住在附近应元路的罗先生表示,北园酒家一直是家里宴请亲朋好友和聚餐的首选,这里的生意一直很火爆。此外也有食客慕名而来,他们表示很久之前就听过这家酒店的名字,今天过来品尝后发现的确不一般。

不过,食客赵先生则挑了许多“刺”。他说,北园酒家的确需要整改,“早上9点开门,吃个早茶10点就赶客人;11点开饭市,门外凳子都不摆一张,想吃中午饭的顾客只能站着等,其他酒店都不会这样服务吧!”

饮茶食饭照旧 整改什么谁知?

有关各方对“限期整改”表现“淡定”,多数人表示不知情

尽管北园酒家、莲香楼、泮溪酒家被要求“限期整改”,但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包括店内工作人员在内的有关各方表现“淡定”,不仅不清楚具体要整改什么,甚至不知道要“限期整改”。本地食客来店消费丝毫不受影响,有关部门则表示,近日已开始研究处理此事,一旦有进展,会统一对外发布。

消息公布数日 坊间波澜不惊

11月8日,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广东有12个品牌为“附条件通过”,包括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的“泮塘”、广州市宝生园股份有限公司的“宝生园”、广州市莲香楼有限公司的“莲香楼”、广州市泮溪酒家有限公司的“泮溪”、广州市北园酒家的“北园”等。根据《商务部等5部门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附条件通过”的中华老字号企业逐一提出整改要求,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具体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不得超过6个月),及时跟进督促相关工作进展。企业整改完成后,各地要实地查验、认真核实整改结果,对整改到位的出具“通过”建议,对整改后仍不符合中华老字号有关要求的出具“不通过”建议,并于2024年4月1日前向商务部报送。

而到了11月14日,新快报记者走访泮溪酒家,发现工作人员对此事表现得“淡定”。记者分别询问了一名当值经理、一名前台工作人员、两名服务员,他们都一脸茫然,表示不知道有此事。

在北园酒家,新快报记者首先询问了大厅的服务员,服务员表示对此不知情。随后记者询问了北园酒家楼面经理郑忠青,郑忠青回复,中华老字号每隔几年就会重新复核一次,每一次审核的标准都在不断提高。至于北园酒家需要整改什么,她表示未收到有关部门的具体通知,只是收到“限期整改”的消息而已。这几天酒家的生意没有因此事而受到影响。她表示,后续北园酒家会有专门的负责人和团队去跟有关部门进行对接,落实哪些方面需要改善。

同样,在莲香楼,新快报记者询问之后发现大部分服务员不知道此事,而一名服务员表示这两天也是刷了抖音才知道“限期整改”这件事,但她也不知道具体原因。记者在向大堂经理询问此事时,大堂经理闭口不谈,递给记者一张名片,让记者打电话询问公司方面。随后记者拨打莲香楼的官方电话81811638,客服表示会将采访需求反馈给领导,然后致电记者。截至发稿前,记者没有收到莲香楼工作人员的电话回复。

欲问怎样整改 食客建议降价

不仅工作人员,来莲香楼饮茶食饭的老街坊也纷纷向新快报记者表示,不清楚莲香楼“限期整改”这件事,大家来此消费的计划丝毫不受影响。在被问到对于莲香楼整改有何建议时,街坊们表示可以“推陈出新”,增加一些创新性的茶点,也可以对茶点进行降价,推出套餐优惠等,吸引更多客人。也有部分街坊表示最终问题还是出在“吃”上面,希望店方继续花心思提高出品质量,大力提升服务。

“目前,我们正在了解‘附条件通过’中华老字号12家(广东)企业的情况,会协助其整改,其中包括北园酒家、莲香楼、泮溪酒家等。”广州老字号协会一名工作人员向新快报记者透露,中华老字号每三年都会新评一次,但企业申报的欲望并不踊跃。目前他也不清楚上述老字号具体要整改些什么。

近日,新快报记者向广州市商务局了解相关情况,一名工作人员回复,近日已开始研究处理此事,一旦有进展,会统一对外发布。

【专家建言】

●美食作家一鸣

“‘食在广州’的城市招牌不能丢”

著名电视新闻评论员、美食作家一鸣认为,对于几家企业的整改,广州市的商务部门不能袖手旁观。

一鸣认为,几家企业的服务确实有问题。他举例称,今年年中他曾到泮溪酒家饮茶,发现有一半点心是冷的,拉肠居然没有配酱油。他向服务员要,服务员说厨房远在湖边,所以点心拿上来已经冷了。“厨房就在‘中山九路’也要想办法啊。”一鸣说,泮溪酒家曾经是“食在广州”的招牌,服务质量如此之差,太令人失望了。

一鸣表示,有关部门一定要成立整改小组负责此事,对有关人员要追责,有关企业要引入更好的管理团队,解决服务员老化等问题。“餐饮的牌子可以丢,但‘食在广州’的城市品牌不能丢”。

●广东著名食评人劳毅波

“老店不能总是以‘老饼’示人”

广东著名食评人劳毅波指出,中华老字号关注经营业绩,这是正确的方向。

劳毅波称,广州这几家餐饮企业,人气还是比较旺的,体现在早茶和中午的茶饭市上,但能否有较好的营收还得看晚市、看商务宴请、大型团宴等。他认为,现在不少有消费能力的人群已经向珠江新城等“新城区”迁移,要求他们来荔湾区等老城区进行宴请活动,是不太现实的。“所以,泮溪酒家、北园酒家、莲香楼等老字号要提升商务宴会的服务素质,推出一店一品、二品、三品的特色精品菜式。”

劳毅波认为,老字号需要守住旧城老店,但也要多开新店,才能确保营收。这次通过复核的广州酒家、陶陶居等,之所以能经营规范、发展良好,其中一个原因正是多店经营、多种经营。

对于百年饼店莲香楼,劳毅波建议要守正创新,不能总是以“老饼”示人,除了在包装和店铺装修方面要引入更多岭南文化元素,多在国潮营销方面下功夫,打造潮流与复古兼顾,还要让烘焙出品适合松软、少糖少油等健康潮流。

●广州市食品商会会长郭益群

建议建立文商旅协同联动机制

广州市食品商会会长郭益群长期从事老字号品牌的研究,他提出了4个建议:第一,建立文商旅协同联动机制,助力老字号增强品质、提升品牌、创新品调、优化服务,加大老字号的传承与活化力度,推动“精益求精、服务至上”的广州老字号文化。第二,组建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智库,推动老字号企业进一步挖掘品牌文化内涵、重构产品服务模式、丰富时尚社交属性、提升消费群体认知等。第三,开发老字号地标文旅游径,让老字号融入广州文化城市、旅游城市、品质城市体系。第四,推出老字号文旅手信时尚榜单,鼓励老字号企业积极开展产品创新,激发文化旅游消费热度。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