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餐饮企业设立“食品驿站” 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2023-10-25 18:09:07 消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胡静 王牧云)中国饭店协会日前发布的《2023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餐饮行业聚焦生产与服务两大环节持续实施反浪费举措,减少“舌尖上的浪费”成效显著。数据显示,通过多种途径整体发力,参与调研企业的餐厨垃圾量平均减少了11.2%,垃圾处理费平均减少了6.7%,打包餐盒使用量平均增加了11.7%,反餐饮浪费系列行动取得较为显著成效。

“食物驿站”解决食物浪费问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餐桌浪费食物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需求量,浪费率高达12%。为解决食物浪费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导肯德基及其供应链上下游的七家企业联合推出“食物驿站”活动。

“食物驿站”就是将尚在保质期内未售出的余量食物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人。今年3月至10月,北京市的肯德基餐厅在前门、蓝桥、珠市口、朝阳门、花家地、松榆里、知春路等地陆续开设了“食物驿站”,将余量食物免费分享给社区居民、环卫工人、骑手小哥、卖场售货员等。“食物驿站”的设立不仅减少了食物浪费,也给予困难群体实质性的帮助。

10月16日,记者来到肯德基北京珠市口店,看到工作人员将准备发放的食物放进店门口的一个保鲜冰柜当中。“这个保鲜冰柜就是‘余量食物领取处’,我们会将每天的余量食物放在里面,这些食物通过特殊的冷冻技术保鲜,方便需要者各取所需,避免浪费。”肯德基珠市口店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

“这确实是一个解决食物浪费问题的好办法。”曾在肯德基珠市口店领取过余量食物的环卫工人赵女士说,“我平常在外工作时间不固定,很容易错过饭点。自打‘食物驿站’设立后,我就可以在工作结束后来这里取一些食品,晚上回家热一下就能吃了,很方便。”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表示,肯德基通过将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免费分享给环卫工人、快递员和附近居民等人群,不仅减少了食物浪费,还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了一种新的获取食物的方式。“‘食物驿站’是一种非常值得推广的行为,它不仅有助于减少食物浪费,还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心和公益之心。”

餐饮行业践行“增绿减碳”政策

近年来,绿色消费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各大餐饮商家携手共同践行低碳生活。

美团于2017年推出行业首个环境保护行动——“青山计划”,围绕塑料污染治理、减少食物浪费、推动可持续消费、应对气候变化四个方向的议题开展积极探索,推动行业的环保进程。据新华社报道,截至今年8月,“青山计划”在全国15个省份推动落地餐盒回收常态化试点,并有超3.6亿用户使用过美团外卖“无需餐具”功能。

麦当劳也积极推广绿色减碳举措。麦当劳中国首席影响官顾磊在“2022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2015年—2021年,麦当劳在工厂生产、仓储运输的供应链环节共节约用电超过2.67亿度,相当于减少碳排放约2.6亿吨。

除此之外,肯德基“食物驿站”也在“增绿减碳”方面贡献不少。在肯德基2022年第二季度报告中,全国肯德基餐厅通过“食物驿站”有效减少的食物浪费相当于为地球减少了近98吨的碳排放。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少食物浪费和保护环境是当今社会的重要议题。餐饮行业践行‘增绿减碳’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要继续努力,加强监管和评估,确保真正的环保成效。同时,也需要加强公众教育与引导,提高消费者环保意识和参与度,共同推动餐饮行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