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节约先锋>>

湖北省当阳市市场监管局:心随“新”动引风尚 “食”在必行反浪费

2023-05-18 15:5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制止餐饮浪费是弘扬中华族传统美德的重要举措,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推进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湖北省当阳市市场监管局以宣传引导为切入点,以压实责任为着力点,以触角前移为突破点,以监管执法为关键点,以长效机制为落脚点,多点发力、数管齐下,让珍惜粮食入脑入心,让厉行节约引领文明新风尚。

广泛宣传凝聚共识。以学校、企业、社区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为重点对象,以城中村(社区)、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场所为主要阵地,通过公益广告、图解、短视频、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屏、微、网、报”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宣传。组织全市46所中小学1.5万人观看《制止餐饮浪费,青年在行动》视频,集中开展20场2000余人参与的户外宣讲、有奖问答活动,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60000余份,制发“五要五不”文明用餐桌卡10000套,用图文并茂、热情互动的形式推动全社会掀起“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新风潮。

压实责任筑牢根基。督促指导餐饮行业将节约理念贯穿于食品采购、储存、生产、加工、标识全过程,通过集中培训、督导检查、餐厨垃圾集中收处台账式管理等方式,全面压实全市餐饮单位反食品浪费主体责任。引导餐饮单位积极响应参与反餐饮浪费行动,转变经营理念,优化用餐方式,注重科学膳食,设置“文明用餐倡导员”餐前提醒,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菜单及打包服务,用“一店一单”、温馨提醒的方式促进形成文明用餐新风尚。

触角监督前移端口。以“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为行业重点,开展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线上行政指导和责任约谈,督促“美团”“饿了么”发挥头部平台示范效应,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优质商家正向激励等制度机制,通过数字化手段助力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落地生效。同时,聘用“美团”“饿了么”外卖骑手共40人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文明诚信义务宣传员”,要求受聘骑手利用取餐送餐的工作便利,既对食品安全也对餐饮浪费进行一线监督提醒,督促商家优化餐食包装,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向消费者传达适量点餐、绿色消费理念。

严格执法警示教育。坚持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与食品安全检查同频共振,围绕外卖点餐、宴席、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加大对餐饮单位的监管检查力度,全面摸排,拉网整治。严厉查处未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误导诱导过量点餐等食品浪费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5226人次,检查餐饮单位2556家次,行政处罚13家,公布典型案例12件,有效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切实强化餐饮单位守法意识和节约理念。同时,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鼓励提供违法线索,多措并举制止攀比摆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

示范创建形成长效。开展《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标准宣贯培训,规范行业行为。结合当阳市粮食节约行动总体部署,制定“绿色节粮饭店”创建方案及标准,在餐饮单位自主申报和行业主管部门推荐的基础上,通过考评组综合考核,第一批拟评选出60家餐饮单位授牌“绿色节粮饭店”,树为行业标杆,推广其先进经验,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动全市餐饮行业安全规范、健康文明、绿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以示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促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罗金红)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