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樱桃消费提示

2023-05-18 15:38:00 肥城市场监管

“为花结实自殊常,摘下盘中颗颗香”,樱桃因其色泽诱人、甘甜多汁,营养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每年5月~6月是樱桃成熟上市的主要时期,《食话实说》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选购和食用樱桃。

一、樱桃和车厘子的区别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樱桃和车厘子的区别。樱桃大部分是欧洲甜樱桃本地化种植后生产的,而车厘子一般特指原产地为国外的樱桃。区别主要在于:一是外观不同,车厘子颜色暗红,比普通樱桃大一点并且硬一些,果肉细腻多汁。樱桃颜色红艳,小且皮薄;味道甘甘甜甜中带着一点酸。二是生长习性不同,车厘子原产地是美国,成熟期一般在每年6月中旬持续到8月中旬,属于季节性水果。而国产的樱桃成熟期在每年5月份,持续时间大概在一个月左右。

二、科学选购和食用樱桃

1.科学选购

一看颜色,除了水晶樱桃(黄蜜、黄玉等),通常来说颜色越深的樱桃味道越甜美,其果皮和果肉中的花青素含量也越高。二看根蒂凹,一般凹陷越明显,樱桃会越甜。三看光泽,成熟健康的樱桃因为果实内部水分充足,表皮会表现出水润圆滑的特点,具有更好的外观光泽。四看果梗,如果梗颜色翠绿柔韧性强,不焦枯发黑,则为新鲜樱桃。五看等级,樱桃等级常用J来表示,数字越大代表果子的直径越大,如JJ的樱桃相对于J的樱桃来说会更大一些。六尝口感,新鲜樱桃果肉紧实、有弹性、软硬适度,酸甜适口,满口自然清香。

2、合理储存

樱桃尽量现买现吃,如果需要储存应冰箱冷藏,适宜温度2℃-5℃,纸盒盛放带梗保存,若清洗后保存,一定要将果体上的水分充分晾干。

3.健康食用

樱桃食用前要清洗干净,建议用清水多次冲洗去除樱桃上的污物和杂质,保证饮食卫生。樱桃虽然美味,但是含钾量高,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第六版,樱桃每100克含钾约232毫克,肾脏不好的人切记不可多吃,容易出现高血钾症。另外,樱桃属于温性水果,要适量食用,吃太多容易上火,出现胃疼、泛酸、腹痛、腹泻等症状。

虽然樱桃的保鲜期很短,但可以将其制成樱桃果酱,在吃面包、点心的时候调味,还可以泡樱桃酒或者做成冰冻樱桃等。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