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爱吃生腌的您,快收下这份安全提醒!

2023-05-18 15:32:21 江门市场监管

鲜香味美是对美食的极高评价,其中“鲜”是众多食客的“食点”,提到“鲜”就不得不提生腌。然而,大家对于生腌的评价可谓是“爱恨交织”,一边是认为其肉质细嫩、入口即化,让人越吃越想吃;然而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不太敢吃”“寄生虫看了会点赞”。

生腌海鲜到底能不能吃?白酒、芥末等能杀死食材里的寄生虫吗?

所谓生腌,就是把鱼、虾、蟹等海鲜或河鲜用酒、姜、蒜等调料腌制再冷藏或冷冻制作而成。

生吃海鲜首先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就是海鲜本身可能携带着细菌。生腌中可能存在副溶血性弧菌、创伤弧菌、沙门氏菌,进入人体则容易导致腹泻、腹胀、呕吐、恶心,甚至出现严重的菌血症,拉肚子是其中最轻的症状。

除了细菌,一些寄生虫也令人生畏,比如肝吸虫和异尖线虫。

★ 华支睾吸虫 

又称肝吸虫,是中国淡水鱼中最常见的一种致病寄生虫。如果食用了被肝吸虫感染的生鱼片,虫体可能会寄生在人体胆管、胆囊内,引起胆管炎、胆囊炎、胆结石等。感染早期可能只是发热、头痛、食欲减退和消化不良,中期胆管炎、胆囊炎、胆结石,晚期可能会出现肝硬化、腹水、肝管炎,甚至是肝癌。

★ 异尖线虫 

异尖线虫会造成胃肠不适,严重可致上腹部突发剧痛伴恶心、呕吐或数天后下腹部疼痛、腹胀和腹泻等症状,甚至破坏消化道穿破肠壁。

小贴士

淡水鱼和海鱼体内都可能存在寄生虫,所以认为海鱼比淡水鱼更安全是一种误区。

白酒、芥末等能杀死食材里的寄生虫吗?

部分人认为可以通过白酒、芥末等调料杀死食物里的寄生虫,真的是这样吗?

有研究显示60度的白酒浸泡15分钟后,可杀死异尖线虫幼虫。但一般为了更好的口感,生腌的酒很少会用到这个度数,浸泡的条件(比如浓度、时间、深度)也很难达标。而且虫卵及其它种类寄生虫的生存情况未知,细菌、病毒也需要更高浓度的酒精来杀灭,这样看的话,所谓的生腌食品还是有很大风险的。

芥末

虽然有研究证明,达到一定的浓度的芥末汁可以杀死100%的寄生虫幼虫,但该过程需要50分钟以上。一旦进入胃中,芥末的浓度就会被稀释,而且为了口感,不会用芥末汁浸泡海鲜。

购买生鲜食品 选择正规渠道 

我国生熟食品的国家标准不一样,对生鲜食品的检验检测更加严格。如果一定要食用或制作生腌食品,要在正规渠道购买达标的生鲜食材。

生食的话,如果没有注意到质量标准,包括收集、采集、运输、存储和最终厨房加工,这个过程如果任何一个环节被污染或者滞留时间过长,或者温度不达标,就可能会有细菌滋生。在腌制过程中也尽可能采取一些比如高浓度酒,浸泡时间偏长,而且要全部浸泡进去。

此外,海鲜带寒凉性质,酒制及辛辣的调料虽能减轻一定的寒性,但仍需根据体质慎重选择,体寒、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儿童、孕妇、老年人等),也不建议食用。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