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广西桂林七星区市场监管局反对餐饮浪费走“新”更走“心”

2023-05-09 16:13: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市场监管局以日常检查工作配合“两个责任”专项工作为契机,在反对餐饮浪费行动中多措并举,走出“新”路子,走出“心”想法。

专项督导,遏制餐饮浪费风气蔓延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精神,七星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班,党政领导干部主动包保各大中高风险餐饮企业,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工作,及时纠正餐饮浪费行为,督促各级各类企业积极宣传反对餐饮浪费厉行节约内容。

今年以来,七星区市场监管局共引导督促辖区2867家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做好场所宣传,指导企业成立“光盘行动”倡导员,1089家餐饮服务单位播放各类反对餐饮浪费宣传广告,发放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海报、“文明用餐”桌贴桌卡等宣传材料1.1万余张,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宣讲活动11次,利用“七星市场监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反对餐饮浪费厉行节约宣传信息,鼓励企业和群众自觉养成厉行节约好习惯,形成反对餐饮浪费的和谐氛围,为长效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校园,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宣传

为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成为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倡导者和推动者,七星区市场监管局走进辖区各大学校广泛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宣传。

4月11日,七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生乐餐厅,在活动现场就餐饮环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内容对广大师生和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宣传,并利用“广西餐安APP”对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随机考核。

提倡“小份菜”,走出消费“新”路子

在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管理力度的同时,七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方式宣传餐饮“光盘行动”,鼓励餐饮企业提倡“小份菜”。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结合自身特点在线上线下推出了品种多样的“小份菜”。

“光盘行动”倡导员,走出“心”想法

“店里提供1份和半份菜品,我们会根据用餐人数提醒顾客点半份菜品,少点勤加,避免浪费。如果顾客吃不完,我们会建议顾客打包带走,并且提供免费打包服务。”海底捞高新万达店店长豆亚辉介绍,他们不仅在门店的电子屏上打出了倡导节约及“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店里的“光盘行动”倡导员还会根据用餐人数给出建议和提醒,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剩菜打包,杜绝“剩宴”。

为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七星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谋划,鼓励辖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推荐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成为“光盘行动”倡导员,把好制止餐饮浪费的第一道关。如今,七星区越来越多的餐饮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加入到“光盘行动”倡导员队伍,饭店制止餐饮浪费的做法也得到越来越多顾客的支持和理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

七星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厉行节约工作,通过联合高校开展反对餐饮浪费演讲活动,结合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邀请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聚焦餐饮浪费行为,有效利用执法监管对日常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餐饮浪费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合理利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等一系列措施,推动社会环境的进一步提升,为桂林市创建文明城市持续发力。

(供稿:七星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