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节约先锋>>

厦门:舌尖要“食尚”,文明新风尚

2023-03-28 17:23:09 厦门市场监管

3月21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厦门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该方案旨在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坚持依法监管和宣传引导相结合,采取有力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坚决打赢制止餐饮浪费攻坚战。

方案将围绕5个方面开展行动:压紧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强餐饮环节监管合力、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发挥标准支撑作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行动期间,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开展明察暗访,严查餐饮环节浪费行为,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

“吃饭浪费商家不提醒”挨罚

给餐饮业敲响警钟

image.png

近日,同安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对相关食品浪费行为进行查处。

在梧侣商业街一自助餐厅,就餐区域未见反食品浪费宣传标语和适量取餐的提醒标语,多个已结束用餐的餐桌上摆放着大量剩余食物。执法人员当场询问还在用餐的顾客,都表示没人向他们说明餐品份量和建议食用人数。

image.png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相关规定,餐饮经营者要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的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显然,该餐厅已涉嫌违法。

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予以警告。

在宝龙城市广场,一家中型餐馆也因相同原因收到了当场处罚决定书。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各项措施;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探索建立奖惩机制。

同安区市场监管部门向辖区餐饮经营者发出《一封信》,倡导制止餐饮浪费。

海沧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则走进校园宣传,提升师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知晓度。

“外卖经济”升温的同时

其背后的餐饮浪费现象更不容忽视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

与此同时,围绕压实平台责任,规范外卖行为;治理诱导过度消费行为,规范平台佣金抽成;引导平台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倡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

针对网络外卖食品浪费现象,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对406家餐饮外卖单位强化食品安全及反餐饮浪费监管,要求外卖平台在平台页面内配合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工作;在平台菜单、外卖餐食包装提供有关“减油、减盐、减糖”等健康饮食宣传内容。

为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积极推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餐饮协会制定《供厦标准 制止餐饮浪费管理规范》,指导各行业协会广泛发动餐饮经营者积极执行制止餐饮浪费、分餐制等供厦标准,规范行业行为;全面梳理现行有效标准,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见》,更好发挥标准支撑作用。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

始终高度重视反餐饮浪费工作

早在2017年,市市场监管局便会同市慈善总会、市民政局、镇街等,发动爱心企业创新建立爱心食物银行,在有效破解临过期产品处置难题的同时,建立起临过期食品捐赠社会共治模式。

目前,厦门市已建立16家爱心食物银行和400多家企业爱心捐赠点,累计捐赠食品货值超1000万元,实现全市6个区全覆盖和镇街、社区、协会类型的覆盖。

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之后,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就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查办相关案件。(来源:厦门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