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买2斤海鲜“消失”3两?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5家酒楼被立案调查!

2023-01-19 09:47:10 南海市场监管

在酒楼买2斤海鲜到手却无故消失3两?这些短斤缺两、作弊称重的行为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管局统统严厉打击!

春节将至,为切实加强民生计量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各种计量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南海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各镇(街道)市场监管所开展了节前民生计量监管专项行动。行动共检查酒楼66家,其中有5家酒楼涉嫌短斤缺两,已立案调查处理。

image.png
南海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酒楼电子秤。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南海某酒楼海鲜池发现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上未贴有检定合格标志,且酒楼负责人未能提供该电子秤的检定合格证书。

随后,执法人员用标准砝码0.5kg放在该电子秤上进行计量称重,该电子秤却显示1.15(市斤秤),意味着消费者在该酒楼买2斤海鲜,到手只有1.7斤。该酒楼因涉嫌存在未按规定使用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和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目前已被南海区市场监管局依法立案调查。

image.png
电子秤短斤缺两。

未来,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严厉打击餐饮行业短斤缺两的违法行为,并加强与南海餐饮协会的沟通,指导其发挥协会的带动作用,引导企业进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要求企业加强对在用计量器具的管理,做到公平交易、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除了检查酒楼食肆,南海市场监管局还开展了重点行业节前计量检查,共计检查加油站27家、集贸市场11家、超市18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7家、液化石油气销售点5家、货运源头单位9家,未发现短斤缺两情况。

image.pngimage.png

不良商家在“短斤缺两”挖空心思,让消费者们防不胜防,“短斤缺两”究竟如何防范?

防范秘籍

市民在结算前,要观察电子秤上是否粘贴绿色检定合格标志,以及检定铅封是否完好未被破坏。此外,还要注意查看计量器具是否处于置零状态,或显示窗口是否有遮盖物,避免被人为预先调大数值。

购买时一定要了解清楚商品单价和费用,最好能取得收据小票等证据,从而可推算出商品重量。注意商家在输入单价时有没有按下多余的键,发觉情况可疑时可及时提出重启电子秤复称。

市民可以用已知重量的东西放置在电子秤上,例如手机或者矿泉水等,查看电子秤显示的重量是否与放置的东西相差悬殊,如果相差悬殊就证明存在缺斤短两的嫌疑。

在购买河鲜、海鲜或活禽时,事先应告知商家会去公平秤上复查,再代请活杀加工。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