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以质为道 积量致远——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侧记

2023-01-17 12:31:18 中国质量报

以质为道 积量致远

——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侧记

□ 本报实习记者 胡锡丰

“今年的‘质量之光’论坛是第11届,也是我们历经10年沉淀积累之后的重新出发,向又一个10年勇毅前行。”1月13日,京城雪后初霁,宾客欢聚一堂,随着中国质量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刚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由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群众性质量品牌活动——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本报记者 李 滨 摄

会场气氛热烈,市场监管部门、专家学者和技术机构、企业、媒体代表,围绕“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论坛主题,共话成果、共享经验、共谋发展、共商大计。

质量之光始终闪耀着质量的时代之光、智慧之光、魅力之光、创新之光。

一张张照片,凝聚着市场监管人的心血;一段段视频,诉说着市场监管部门的付出;一组组数字,展示了市场监管工作的成果……论坛现场,主办方制作的一段2分40秒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宣传视频,一下子把嘉宾们的思绪带到了2022年那段辛苦又充实的时光。

2022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抓好帮扶市场主体纾困政策落地,通过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助力企业健康成长。

“一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组织114家技术机构353人次相关领域技术专家,对全省13个特色产业集聚区和66个产业集中区的856家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了现场技术帮扶,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330个,助力提升工业产值655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河南质量总体水平。”

“创新是安徽最强大的基因,质量是安徽最靓丽的底色。截至目前,安徽省共建立‘巡回问诊’专班230个,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550份,为企业提升工业产值约4.8亿元。”

“实施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以来,福建省累计帮扶电子产品企业150多家,为星云电子等100多家企业解决关键技术突破等质量问题近1000个。全省电子信息产品近两年省级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达98.1%,比帮扶前提升近两个百分点。”

论坛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郑文超,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丁祖权,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再春分享的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交出的答卷,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帮扶行动的生动缩影,也在现场引来阵阵掌声。

质量之光的本质在质量、特色在质量。

“70多年前,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当时我们的飞机不够。周总理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70年弹指一挥间,新时代的中国,早已山河无恙、国富兵强,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第二遍了。在这里我想对周总理说,这盛世如您所愿。”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分管质量的副总经理关勇说到这里时,会场内顿时肃然,大家目光都投向他,关勇也一度有些哽咽:“我们航空人流传着一句话,那就是‘什么都不说,祖国知道我’。”

话音刚落,现场霎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掌声,是对质量发展成就的赞赏,也是对质量工作的认同,更是对质量人的敬意。

质量发展是转型之要、立业之本、强国之基。论坛的两场圆桌论坛,邀请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代表共论质量提升和食品安全管理之道。

谈起如何加快质量强国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李天春透露:“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注重质量提升行动顶层设计。重庆市政府设立质量提升专项资金1000万元;在压减示范创建项目的背景下,重庆市委、市政府增设了‘青年质量提升示范岗’‘质量强市建设示范区(县)’两个创建示范项目。”

“从最初的一瓶酒售价5元,到现在涨到120元,这就是质量发展带给我们实打实的收益。”说起质量提升带来的变化,仰韶酒业集团党委副书记郝惠峰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已与江南大学达成合作,从产品设计、采购供应、质量检验、成品包装、全面质管等方面实现了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以科技赋能实现智慧监管,持续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质量之光,开启第二个10年的新征程!

“5、4、3、2、1……”随着现场齐声倒计时,在与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一幅画卷徐徐展开,中国质量报刊社组织的“质量强国有我”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2023年,中国质量报刊社将在“质量强国有我”主题宣传活动中,组织“质量强国50人高端论坛”;开展“质量强国有我·奋斗足迹”主题采访;“请回答!质量人”知识竞赛;质量强国“三微”作品征集等活动,为质量强国凝聚更多共识、汇聚更多力量。

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2012年创办至今,质量之光始终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开展“质量强国有我”主题宣传,正是中国质量报刊社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朝着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国”重大决策部署的又一次出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聚焦“年货、年礼和年味”打造新 ...

  • 中国年,喝习酒

  • 浙“丽”话食安小课堂——蜂蜜

  • 福建省将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猪肉 ...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实施引育并举,不 ...

最新新闻